新浪新闻客户端

冷战背包核弹小到可随身携带 爆炸当量相当于10吨TNT

冷战背包核弹小到可随身携带 爆炸当量相当于10吨TNT
2019年01月15日 11: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特种原子爆破弹药(SADM),又名背包核弹,是一种可以装在背包里的核武器。这种武器究竟是如何使用的呢?

核背包核背包

  SADM的爆炸当量相当于10吨至1千吨TNT炸药,专供两人团队使用,小巧的体积可以使其非常方便地装入一个背包大小的装置中。第一个人负责携带和引爆核武器,第二个人负责协助前者。SADM设计的初衷并非牺牲少数人潜入敌方城市造成灾难性破坏,而是出动一个两人核武器小组渗透进敌方港口而不被发现,通过设置定时器引爆核弹,执行任务的人通过游泳逃离,然后港口毁于核裂变产生的巨大能量。弹头本身的重量略低于60磅(约27公斤),对于大多数军事应用而言,这个重量不算什么。

M-388的W-54弹头M-388的W-54弹头

  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美国开发了几种不同类型的轻型核装置。其中最小的是W54弹头,直径为10.75英寸(273毫米),长约45.7英寸(400毫米),重约54磅(24.5公斤)。它由一个机械计时器引爆,爆炸当量在10吨至1千吨之间。W54核装置也用于戴维·克罗克特武器系统(即M-388核炮弹)和GAR-11/AIM-26A“猎鹰”核空空导弹。

XW-54爆炸测试XW-54爆炸测试

  这种核武器的使用不仅局限于港口地区,绿光特种部队小组也可以在华约领土上使用SADM来阻止对手的入侵,摧毁敌方机场、坦克仓库、防空网络节点和任何潜在的有价值的交通基础设施,以减轻敌方装甲洪流的威胁并允许盟军空中力量穿透。根据一份内部报告,美国陆军还曾考虑在敌方掩体附近埋设SADM,“以摧毁关键的野战指挥和通信设施”。一支特种部队的队员们甚至在巴伐利亚阿尔比斯山区携带武器进行了滑雪训练,可背负这种装置在斜坡上滑行很容易失去控制。

核背包核背包

  理论上来说,除了总统之外,任何人都没有擅自使用核武器的权力。这就导致了两人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只有使用核武器的一半代码,除非一人被杀。SADM的实用性最终引起了军方领导人的怀疑。1987年,时任联合部队指挥官路易斯·梅尼特里说,将原子爆破弹药安置在停火区附近的做法“非常愚蠢”,因为一旦北方邻国发起突袭,这些武器很可能落入敌手。欧洲的情况也是如此。另外,使用SADM还有核扩散的问题——核武器的体积小到可以随身携带。最后,SADM于冷战结束前夕的1989年正式退役。(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核武器冷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