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湾战争5年后中国军费翻3倍 重点发展两大领域战力

海湾战争5年后中国军费翻3倍 重点发展两大领域战力
2019年01月15日 11: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91年,中国军官看着美国打败了伊拉克军队,一支比解放军更有战斗经验和更先进技术的部队。以历史标准衡量,美国人以微不足道的伤亡获胜。

  到1990年,解放军的技术装备水平还很落后,伊拉克军队比中国军队拥有相当大的优势。当时伊拉克空军拥有包括米格-23,米格-25和米格-29在内的先进战机,而解放军空军当时依靠中国生产的米格-21。同样,伊拉克的防空系统,在攻击美国飞机的浪潮中没有造成重大破坏,至少与中国能够使用的系统一样先进。

  中国还发现,通过接触在海湾战争中被伊朗人俘虏的伊拉克坦克,对美国军队没有任何挑战的伊拉克T-72型坦克比现存的中国坦克要好得多。虽然海湾战争没有涉及到严重的海战,但不难推断,这些问题可能也困扰着海军部门。

  美军动用C-5“银河”战略运输机,将缴获的伊拉克T-72主战坦克运回国

  质量和数量之间的平衡在历史上发生了变化。在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利用数量和战术效力击败(或至少与)技术上更先进的对手。在越南,关键反获取技术的注入帮助削弱了美国的空中攻势,但美国领导的联军在数量上超越了伊拉克军队,就像一把热刀穿过黄油。伊拉克表明,至少就常规战争而言,这一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技术。

  这种对海湾战争的理解有助于推动解放军的现代化。特别是在空军和海军,中国立即采取措施更新其军事技术,一般是通过购买苏联最先进的硬件。由于资金紧张,俄罗斯急于达成协议,也不担心技术转让的长期后果。中国还试图从欧洲获得具有军事用途的技术,最后,中国加快努力提高自己军事工业基地的研发水平。

  在90年代末期,中国军队从俄罗斯先后进口了4艘现代级驱逐舰,图为宁波舰

  随着技术的发展,理论对战争将如何发展的期望也发生了变化。解放军开始强调空军应该有更多的对地攻击能力,特别是,强调了远距离精确打击的能力。在历史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来没有机会在敌后进行重大的与作战有关的打击,“利用机动战,利用突破,使装甲先锋队有能力破坏敌人的后勤指挥部门。

  海湾战争中的距离精确也帮助联军打赢了战争,这无疑表明,远距离精确打击可以帮助打乱敌人的行动,甚至可以严重地打击战场上的敌军。解放军立即开始发展在这一领域的能力。海军和空军相对于陆军的重要性有所提高,都开始专注于提供和发展远程打击的平台。

  中国空军装备大量侧卫家族战机,图为中国空军苏27战机

  第二炮兵将其重点从核威慑转移到远程精确打击,包括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解放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对军事系统一体化的现代认识也强调了联合作战,重点是发展指挥、控制和通信程序,以便有效、协调地使用军事力量。然而,在缺乏战时经验的情况下,很难评估这类规划的成功与否。(作者署名:麒麟110)

  上个世纪90年代之后,中国军费开始大幅增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