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款坦克拿下伊拉克大单 手工绘图三天造一辆

中国这款坦克拿下伊拉克大单 手工绘图三天造一辆
2019年01月14日 16: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正在进行试车实验的第一机械集团坦克集群

  “靠手工绘图,中国人3天造一辆坦克”!近日,中国兵器工业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公众号“魅力一机”以此为标题发表了一篇纪实文章,并在内容中详细介绍到了中国坦克的出口历史。那么如标题所描述的“3天造一台坦克”究竟是何种概念?而发出如此豪言的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又是何方神圣呢?

  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宣传片截图

  根据现有资料来看,第一机械集团是一家研发制造坦克等装甲车辆的重型军工企业,曾经成功研发首台国产轻型坦克和履带式自行火炮。甚至毫不夸张的说,从第一台国产坦克59式到最新的99A型坦克上的每一个主要零部件都是出自该企业的研发人员之手,因此它被冠以了“中国坦克摇篮”的称号。

  中国第二款主战坦克69式

  我们都知道59式是中国坦克发展史的开端,而如今文章的主角则是该型坦克的后继者,也就是69式主战坦克,而得益于此前边境冲突中缴获的T-62坦克相关技术的成功应用,69式的科技水平要明显高于59式:在整体防护水平大体相当的前提下,69式坦克加装了仿制而来的红外车大灯和激光测距仪,在夜战和远距离交火的射击精度上要明显强于不具备类似系统的59式坦克。

  而在火力方面,69式坦克则安装了中国首款100毫米口径滑膛炮,可以发射包括脱壳穿甲弹,榴弹在内的多型弹药,理论上要强于59式坦克使用的100毫米口径线膛炮。但是由于当年工艺技术的不足,这门本应具有革命性进步的滑膛炮却暴露出了穿深提高不足的问题,并且在射击精度上也明显要逊色于同口径线膛炮,这才导致69式坦克在中国军队中的口碑并不是非常好。

  正在进行夜间射击的69-IIA型坦克

  而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两伊战争的爆发,伊朗和伊拉克两国装甲部队在陆地上的交锋变得日趋激烈,但由于二者均不具备自行研制重型武器的能力,战斗中巨大损失所带来的装备缺口根本无从弥补。而为了缓解这一糟糕现状,伊拉克军方便看中了中国69式坦克,因为它综合实力相对均衡,且拥有良好的可靠性。更重要的是,当年69式坦克的对外报价仅为50万美元出头,还不到欧美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因此,这台原本在中国军队内并不受欢迎的坦克很快就走向了外贸领域。

  升级后的69-IIA型坦克

  不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中国并没有将69式基础型坦克直接装上货轮,而是根据伊拉克军方的需求进行了十余处改进,例如加装了可拆卸的格栅装甲等升级组件。除此之外,为了保证战车的可靠性,那门不靠谱的100毫米滑膛炮也被替换成了原来的同口径线膛炮,而在经过众多改进后的坦克正式编号则是69-IIA型。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年机器绘图的技术并不发达,一机集团设计人员只得一边依靠手工绘制图纸,一边进行下一步的升级改良工作,这才使得完全满足伊拉克军方需求的69-IIA坦克顺利下线。

  一机厂车间内部繁忙的坦克生产线

  尽管在技术上已经基本满足了伊拉克军方的需求,但是另一个更艰巨的任务也随之出现——由于战争损失所带来的装备缺口过于巨大,伊拉克代表不仅提出了高达2600台的采购数量,还给出了一个非常严苛的要求——其中首批100台69式坦克必须在当年一年的时间内送到中东战场之上。对此,一机集团的工作人员们起初都表示存在较大困难,以至于使得伊拉克军方不得不明确表明了“做不到就撤销订单”的态度。

  后来,为了确保这笔军火大单的顺利实施,时任一机集团副厂长的席清发表示从国家角度出发,必须按时履行合同规定!为此,一机集团的工人和研制团队都开始不分昼夜地进行生产工作,并最终成功在一年时间内将100台69-IIA坦克送到了伊拉克本土——也就是说,一机集团平均每3天左右就制造完一台子系统数量多达上千个的现代化战车,可以说是军工史上的一大奇迹。

  尽管如今的69式坦克早已无法满足现代化战争的需求,但是在本身皮实耐用的优势基础之上,进行火炮和电子系统等方面的升级改良过后,它仍然是一台合格的作战车辆。而就在不久前,巴基斯坦版的69-IIMP型坦克还被部署到了位于3000多米高原地区的科伊-沙非德山脉用于基地防御,这是许多先进第三代坦克都无法做到的。

  伊拉克军队装备的69-IIA坦克

  除此之外,在以伊拉克为代表的中东战场上,我们依然能够看到69-IIA型坦克的身影,可见这名老将依然有着不小的用武之地。(作者署名:千羽守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