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T129击败中国直10夺大单 两项关键性能占优

土耳其T129击败中国直10夺大单 两项关键性能占优
2019年01月14日 10: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年多前,中国直10武装直升机在巴基斯坦陆军选型中,败给了一种土耳其武装直升机。

  土耳其这种战机,到底有什么优胜之处?

  这就是土耳其在阿古斯塔公司(AGUSTA)协助下研制的T129型攻击直升机,它实际上是意大利的A129直升机的发展型号,有着灵活轻巧、强悍凶狠的特点。

  T129攻击直升机的起源,可从意大利A109轻型运输直升机开始谈起。阿古斯塔公司在吸取丰富的直升机制造经验后,于1960年代末期,决定发展自主本土化的设计,其成果是1971年首度试飞成功的A109直升机。这种八人座的轻型直升机性能不俗,销售成绩不错。随后它发展出了A129武装直升机,虽然这是一种西方世界几乎最小的专业武装直升机,但却有着相当出色的能力,而轻型的定位也有利于占领特定市场级别。

  土耳其陆军于2000年前后提出对攻击直升机的需求与性能指标,很快与急于外销的阿古斯塔达成共识,以A129型为基础,进行现代化改进,并利用改进发动机来解决重量增加造成性能不良的问题。阿古斯塔和土耳其陆军展开的新型攻击直升机的开发工作,于2010年前后开始形成有效的战斗力,土耳其陆军订购了反装甲型的T129。

  土耳其陆军将T129定位为防御性质的对地攻击战斗平台。T129的操作环境,适合在土耳其境内半岛多山的地形,以轻巧灵活的高机动力取胜,而且不能过度复杂。复杂的重型攻击直升机,并非巴基斯坦首选,造价问题也是重要因素。

  T129的动力装置,可能是相对于直10的最大优势 —— 土耳其方面使用来自劳斯莱斯的两台Gem1004改进型涡轮轴发动机,单具最高持续输出为825轴马力。紧急时可提高至881轴马力,但只能运作30分钟。应急输出(2分半钟)还可再提高到944轴马力,而最大瞬时输出则可达1018轴马力,不过只可以维持20秒。

  另一项让T129领先群雄的技术,就是双重线传飞控系统,这类似于F-16战斗机。所有操纵的动作,都以电子数码信号传送至飞控系统,再转换成指令驱动液压系统操控直升机。

  平时直升机由后座的驾驶员负责驾驶飞行,但在前座的射手,同样拥有一套完全相同、可随时接手的飞行操控设备,有效的防止飞行员过度操纵,使直升机超低空性能更加能够发挥出来。操控系统还另有手动回馈设计,让飞行员可“感受”到来自操控机构的阻力。

  该机配备陶式反坦克导弹,或者根据客户偏好,可选择多种西方反坦克导弹。这也让巴基斯坦方面感到满意。

  总体而言,直10武装直升机败在了动力不够可靠、输出较低的问题上,加上土耳其、巴基斯坦乃至沙特等国家的联盟关系,令直10在这一轮较量中暂时落于下风。(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