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15万米高空突发险情:没了座舱盖飞行员竟死里逃生

F-15万米高空突发险情:没了座舱盖飞行员竟死里逃生
2019年01月14日 17: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战斗机高空飞行时失去了座舱盖,飞行员的处境可就不妙了。以色列空军最近就遭遇了这么一起奇葩航空事故!2019年1月7日,以色列空军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公布了一段音频,内容为两名飞行员在F-15战斗机座舱盖分离后依旧保持对战斗机的控制,并在与地面控制人员保持沟通的情况下紧急着陆。

以色列空军F-15“巴兹”以色列空军F-15“巴兹”

  这起事故发生于2019年1月2日,当天两名飞行员驾驶F-15战斗机从以色列中部的Tel Nof空军基地起飞。之后,F-15向南飞行展开训练任务。战斗机在3万英尺(9144米)高空时,座舱盖突然分离。之后,战斗机紧急降落以色列南部的内瓦蒂姆(Nevatim)空军基地。Tel Nof空军基地拥有第106和第133战斗机中队,两个中队混合使用升级后的F-15B/C/D“巴兹”(猎鹰)战斗机。双座型的F-15或许为B型或D型。

IAF F-15DIAF F-15D

  技术人员正在调查座舱盖闭锁机构是否失灵,或者飞机紧急弹射系统是否存在故障。后一种情况下,当机组人员拉动弹射座椅的手柄时,微量炸药会把舱盖炸飞,这样飞行员就无需直接穿透玻璃。

IAF F-15DIAF F-15D

  如果在3万英尺高度失去座舱盖,飞行员就会暴露在零下50度的低温、强风和震耳欲聋的噪音环境中。尽管飞机上的氧气系统允许他们在如此高度呼吸,但是飞行员仍可能受到爆炸性减压的严重影响。在以色列空军公布的无线电通话中,可以清楚地听到两名飞行员在座舱盖分离后的尖叫。前座飞行员YOD(化名,希伯来文字母)呼叫他的后座RESH(化名,希伯来文字母),联系内瓦蒂姆基地塔台,向他们通报情况,请求紧急降落许可。

IAF A-4“天鹰”IAF A-4“天鹰”

  “你还好吧?”RESH问道。“是的,我很好,”YOD回答,之后他们飞向内瓦蒂姆。RESH要求YOD减速以降低风速和噪音。然后,YOD向地面控制人员保证,他们能够顺利抵达基地。“你还在吗,我的兄弟?一切都还好吗?”YOD问他的后座,接着他又问了一些弹射座椅是否发生故障的问题。RESH向他保证一切正常,他们开始紧急降落。

当年那架神奇的F-15D当年那架神奇的F-15D

  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中称,飞机上的机组人员始终保持对事件的控制,他们以冷静和专业的态度处理了这起异常故障,并将飞机安全降落在内瓦蒂姆空军基地。

F-15D仅用一片机翼着陆F-15D仅用一片机翼着陆

  实际上,飞行过程中发生座舱盖分离很罕见,但此前也曾发生过。2004年,以色列空军一架A-4“天鹰”就遭遇了类似事故。不过,当时机组人员不得不跳伞,飞机坠毁了。这也并非以色列F-15飞行员在遭遇灾难性飞行事故后第一次成功紧急着陆。1983年,两架F-15D和四架A-4在以色列南部进行空战演练时,一架“巴兹”与一架“天鹰”相撞。事故直接导致F-15D右侧机翼被扯掉,迫使A-4飞行员弹射。结果神奇的是,这架严重受损的F-15D居然仅凭借一片机翼就成功返回基地。经过大量修复工作后,这架飞机重新服役!(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