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海军有多穷:900吨小军舰进坞11个月都没钱修

乌克兰海军有多穷:900吨小军舰进坞11个月都没钱修
2019年01月14日 10: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乌克兰海军规模小、舰艇小,对于一些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稍微大点的军舰,都是当宝贝一样的护着,起码这些船功能比所谓的新型“毒蛇”M装甲炮艇要全面一些。

  奈何近年乌克兰经济低迷,海军军费有限,连造“毒蛇”M艇都是花的美国金主的援助钱,对一些苏联时代的老军舰就更加没有钱打理了。

  图片:在浮船坞中的“文尼察”号轻型护卫舰,注意舰体下部的声呐整流罩。

  最近,敖德萨当地媒体称,一艘叫做“文尼察”号的轻型护卫舰此前在风暴中受损,然后移到浮船坞中修理,结果一呆就是11个月,居然还没有开工修。

  据报道是因为乌克兰海军预算不足,这艘军舰甚至有可能被彻底放弃,也就是直接退役。

  图片:“文尼察”号在乌克兰海军中可谓“大舰”,拥有两座双57自动火炮。

  “文尼察”号属于苏联时代的1124P“信天翁”级轻型护卫舰,也就是西方称的“格里沙”II型反潜护卫舰。1976年9月下水,12月加入了克格勃西部边防区独立第5旅,成为了克格勃的边防巡逻舰。

  该舰满载排水量990吨,可以达到35节的高速。与苏联海军用的版本不同,这种克格勃边防护卫舰取消了防空导弹,增加了一座AK725型双联装57毫米舰炮,使得这种军舰一共搭载2门这种炮。另外还有双联装533毫米反潜鱼雷发射管,以及2座RBU-6000反潜火箭发射装置。

  图片:“文尼察”号护卫舰全貌。

  1996年,当时命名为“第聂伯”号的这艘船被转让给乌克兰海军,并立即改名为“文尼察”号,同时从边境巡逻船被改装为一艘轻型护卫舰。

  2007年11月,该舰在塞瓦斯托波尔的一场风暴中严重受损,舰艏被整个摧毁,当时进行了修补,但是舰体就处于不好的状态下,也有人提出将其退役。但是乌克兰海军手上实在没有更好的军舰,对于这艘“大舰”也就依依不舍,一直在用。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时,该舰一度被俄军扣押,最后还是归还给了乌克兰。

  图片:“文尼察”号在风暴中受损的舰首。

  2017年9月,这艘军舰才在码头边修复好了自己破损的舰体,后来乌克兰海军提出将其进行现代化改装,这就需要进入船坞操作。

  2018年,该舰被移入敖德萨的一座浮船坞里。乌克兰海军初步预计修理和升级改造的费用需要2.7亿格里夫纳(乌克兰货币),后来涨到了5亿格里夫纳(约合5000万人民币)。

  但是,由于乌克兰海军一时半会筹措不出来这点钱,所以工期一拖再拖。

  图片:对于“文尼察”号这样的小舰,升级改造其实花不了多少钱,就是这点钱对于囊中羞涩的乌克兰海军来说也是天文数字。

  乌克兰海军司令部拒绝就是否对“文尼察”号进行必要的维修和现代化改造工程发表评论。

  在这一背景下,敖德萨当地媒体报道,该国国防部审议了由于缺乏资金而取消维修和升级“文尼察”号的问题,该舰可能面临退役。(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在一般国家的海军中,像“文尼察”号这样的小船就是近海巡逻的边防船,但是在乌克兰海军中却是绝对主力,但由于没有钱,也不得不遗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乌克兰海军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