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黑色涂装为何换成碎片迷彩 与美F117被击落有关

歼20黑色涂装为何换成碎片迷彩 与美F117被击落有关
2019年01月14日 09: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帅气的身影

  歼-20大放异彩

  随着珠海航展的结束,中国空军主力歼-20战斗机航展大放异彩。而歼-20战斗机的主要特点就是更换了大量新型火控系统、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帅气的涂装!随着中国大量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曝光,中国战斗机在技术上的升级越来越强大。而中国当前拥有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还有歼-16多用途战斗机、歼-20隐身战斗机,我们发现这些战斗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机头处的雷达罩颜色比之前的颜色变浅了,比如歼-20雷达罩颜色和后部的颜色相差不大,甚至更浅。而歼-10C、歼-16多用途战斗机机头雷达罩颜色也比之前的黑色更浅,基本都采用了灰色。

  歼-16低可视度涂装

  其实这和是否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关系并不大,主要是由于新一代战机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涂装模式,而为了区别雷达罩,颜色更趋近与机体颜色。和以往大不相同,主要是考虑到了要融为一体。

  当前四代机、三代机的发展,特别注重战斗机机身涂装问题,甚至把机身涂装看做是第二种隐身能力的体现,这种隐身就是目视遮蔽,通过改变机身特点从而令敌方飞行员、地面目视观察员在空中格斗、地面监视中产生误判。

  F-22也采用同类涂装

  中国空军由于机型和战术的思想,对超视距空战和近距离格斗空战没有相当的重视,战斗机基本都采用了下浅上深的双色伪装,比如歼-10、歼-11战斗机都是机身颜色并不统一,并且雷达罩颜色是黑色。但是随着中国空军装备了新式的战斗机,那么这些第三代、第四代战斗机带来了先进的战术,强调空优和格斗空战性能的三代机、四代机都选择了目视隐蔽的低可视涂装。

  苏-57却鹤立独行

  中美隐身战斗机涂装道路发展都差不多,鹤立独行就是俄罗斯苏-57战斗机方面,在2011年首飞后(歼-20同年首飞,早一个月)就一直采用了纯色天蓝色涂装,后期进行改涂变换成了上深下浅的碎块化迷彩,雷达罩居然保持了白色和深灰色。俄罗斯苏-57战斗机这么设计就是考虑到了苏-57战斗机机身背景增强识别大小困难,下方浅色增强了与背景色对比度。

  歼-20早期纯黑涂装

  F-117更是一身黑

  歼-20隐身战斗机早期也全面采用了纯色黑色涂装,后来发展为浅灰色。这主要是隐身战斗机在夜间、昼间作战的时候,背景颜色最好是黑色、浅灰色,夜间采用了深灰色则有更好的隐蔽性。虽然我们歼-20初期采用了黑色,但是实际上夜间除非是没有月亮、没有任何光色的纯黑夜条件下,黑色并不是最好的色彩伪装的好衣服。并且黑色也很容易被敌方战斗机轻易的识别出来。比如1999年,美军一架F-117隐身轰炸机就被地面发现30毫米高炮发现,前起落架被高炮彻底打坏,美军飞行员并不知道,所以在降落的时候起降指示灯还保持完好,但起落架实际上已经没有了。这直接到了落地的一瞬间F-117轰炸机砸向地面,飞行员直接伤亡,这是继萨姆-3防空导弹击落的第二架F-117轰炸机,美军却将这架F-117列入到重伤。

  歼-20的涂装越来越多元

  不管美军怎么掩护,美军后期的隐身战斗机都不采用了黑色,比如F-22、F-35战斗机统一为浅灰色,黑色并不适合实际的空战、攻击行为。歼-20隐身战斗机随后在2011年后开始采用了浅灰色,这被我们称为“银河战舰”。随着歼-20“虎纹割裂”“幽灵迷彩”的出现,歼-20隐身战斗机涂装越来越好看,而所带来的隐身性能却进一步提升。甚至有美网友评论歼-20的涂装颜色和F-22一模一样了,差一点以为F-22飞在了珠海!(作者署名:南国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歼20涂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