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无人机成功突袭美阵营阅兵式:最高将领当场中弹

伊朗无人机成功突袭美阵营阅兵式:最高将领当场中弹
2019年01月11日 17: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伊朗盟友胡塞武装与美国盟友阿拉伯联军的停火突然被打破,阿拉伯半岛国家也门举行的阅兵式遭到无人机空袭,包括最高军事指挥官在内的多名将领当场中弹。据法新社1月10日报道,也门政府军当天在该国南部拉赫季省的安德军事基地举行阅兵,数量不明的无人机突然出现在主看台上空,并对准几十名高级指挥官聚集的地方发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6人死亡、12人受伤。

  据悉,也门军队总参谋长阿卜杜拉∙纳西中将及其副手萨利赫∙辛达尼少将、军事情报局局长萨利赫∙塔马赫少将和塔比特∙贾瓦斯少将等均在袭击中受伤。胡塞武装控制的电视台其后证实,该武装空军无人机对安德军事基地的“占领者和爪牙”实施了攻击。消息人士称,爆炸导致阅兵现场一片混乱,大批士兵争先恐后地将伤者送上军车运到医院接受急救。由于在场的最高级别指挥官几乎全部受伤倒下,进一步加剧了军队的恐慌。

  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于去年12月达成停火协议,双方同意交换战俘,将荷台达(包括港口)控制权交由第三方接管。联合国于今年1月8日决定,向荷台达派遣至多75名观察员,以监督也门停火和交战各方军队的重新部署。然而,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对停火现状极为担忧,他在无人机空袭发生前一天刚刚警告,胡塞武装、也门政府军和沙特主导的阿拉伯联军地面行动和部署并未按停火协议要求重新调整。

  胡塞武装10日出动无人机突袭也门军队阅兵式,是在时隔数月后首次主动发起远程对地打击。自去年9月沙特等十国联军对荷台达发起总攻之后,胡塞武装依托超过40公里长的钢筋水泥防线顽强抵抗。虽然直到停火协议签订时十国联军和也门军队仍未攻进荷台达市区一步,但胡塞武装的海上和陆地补给线却被掐断,远程对地打击武器日渐枯竭,一直没能像过去几年那样以弹道导弹、制导火箭弹和无人机攻击联军和也门政府军后方。

  沙特、美国等国家多次指责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大量导弹、无人机和其他制导武器。伊朗对此一概否认,反而称胡塞武装拥有伊朗制造武器的“罪魁祸首”正是也门政府,因为在该国内战爆发前,时任也门总统从伊朗购买了价值上亿美元的武器弹药。但无论通过哪种方式获得,胡塞武装大量使用伊朗武器装备却是不争的事实。该武装不但对沙特首都发动过超远程导弹攻击,还多次出动伊朗造快艇袭击沙特的石油运输港口和油轮。

  此次胡塞武装竟以自杀式无人机成功偷袭也门最高军事长官出席的阅兵式,无论是战术还是无人机都可谓一战成名。从目前报道来看,也门军队在遇袭后完全陷入慌乱之中,并没有立刻对阅兵现场周边地区展开搜查。这可能令在地面控制无人机飞行和攻击的胡塞武装人员完成任务后全身而退。更关键的是,胡塞武装通过这次袭击再次表现出绝不会放弃抵抗的决心。

  在放弃唯一与国外保持联系的荷台达港后,胡塞武装将完全困守在靠近沙特的也门萨那地区,如果还不肯放弃战斗,如何保证持续获得武器弹药和物资补给会是最大问题。沙特主导的阿拉伯联军由于受到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巨大压力,也不太可能继续在也门大打出手。所以接下来也门战争可能回归真正的“内战”,最终还是得走上和解道路,因为仅凭也门政府军自己是很难消灭胡塞武装的。(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