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将研制“穿透性制空”战机:自带AI指挥无人机作战

美将研制“穿透性制空”战机:自带AI指挥无人机作战
2019年01月11日 16: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俄罗斯等国家相继研制出第五代隐形战斗机世以来,美国在第五代战斗机上拥有的绝对技术优势迅速消散,这让以霸主地位自居的美国隐隐不安,为了确保在全球的“绝对制空权”,美国空军决定研制性能更高的第六代战斗机,并迅速展开预研,按照美国军方的预估,如果生产顺利的话,第六代战斗机将会在2030年前后形成一定的初始战斗力。

  美国的担心不是多余的,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斗机苏-57,不但有着单座双发的隐形性能,还能够以超音速的巡航速度飞行,1200公里的战斗半径和载荷6吨的战斗性能,无论是对空还是对地,都有着很强的攻击能力,苏-57战斗机和号称“当今世界综合性能最佳的F-22战斗机”完全可以一较高下。

  截止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美国关于这款第六代战斗机的实体草案和详细情况,目前关于第六代战斗机的工作还处于预研和理论阶段。2014年12的时候,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办的美国海军协会海空天大展上流露出来的,美国航空产业巨头波音公司公布了第六代概念机的构想图,概念图中的六代机是一款无垂直尾翼的,拥有双飞行员版本和无人机版本的隐形战斗机,许多人看到它的外观后大失所望。虽然外观平庸,但是这并不代表第六代隐形战斗机技术落后,根据已知的资料得知,新一代的六代机拥有一条无附面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DSI),此前的五代机洛克希德-马丁的F-35联合攻击机在技术上也采用这种设计。DSI好处就在于当空气进入进气道的时候可以增加压力,同时也让空气从整流罩一侧进入进气道。这样设计除了使得DSI进气道结构更简单、重量更加较小之外,还有更好的隐身性能。

  美国空军已经定位第六代战斗机为“穿透性制空”(PCA)的战斗机,如果投入战斗无疑在空中作战更具优势。

  在国际军事观察组织和理论界上,普遍认为美军的PCA战斗机会具备以下几点条件:

  一。隐形能力和超音速巡航的能力会大幅度超过五代战斗机。美国的第五代战斗机F-35具备一定的隐身性能、超音速巡航能力和先进的电子系统,但是存在的约一半质量缺陷问题都与该机的隐身系统有关。比如稍不注意刮花掉隐身涂层,就必须得刮掉所有图层重新涂装。另外俄罗斯苏-57战斗机,除了装备有最新型的无线电侦察和对抗系统,在不打开雷达的情况下就可以捕捉道敌人信息,并对敌人实施干扰,与此相反,美国的F-35战斗机超音速航行能力不高,如果与苏-57战斗机作战,F-35战斗机完全不占优势。

  二。配备主动式防御系统。随着军事科技的快速发展,打击与防御也成了战斗机设计时必须要考虑的重要参数。目前对美军F-35战斗机构成威胁的苏-57就具备许多对地精确制导的能力,未来在研究PCA的战斗机的时候,美军一定会把主动式防御系统考虑进去,比如将小型激光或投射拦截弹装在在PCA上,以应对来自其它国家战斗机的攻击。

  三。雷达将采用有源相控阵列雷达或更先进技术。有源相控阵列雷达的每一根天线上面都配备有发射以及接收组件,这些组件都可以独自产生、接收电磁波,无论是在频宽、信号处理以及冗度上都是无源相控阵雷达所不及的。作为一种趋势,有源相控阵列雷达必将取代无源相控阵雷达。

  四。人工智能技术的大量使用。F-35战斗机在15年就投入美军及其盟友服役,时隔三年,许多高新军事技术已经问世,在未来生产PCA战斗机的时候,一定会出现大量高新技术,以整合电脑、卫星和僚机,提高空地协同结合作战的能力和效率。

  五。 PCA战斗机将具有控制、指挥多架无人机的空中协同作战的能力。现代作战中,对空中指挥的需求越来越大,空中作战有与地面指挥失去联系的可能,紧急情况下,让PCA战斗机充当指挥,指挥多架无人机协同作战,以确保作战任务的顺利执行。

  PCA战斗机如果兼具这么多的功能,其造价必然不菲。根据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此前的潜在评估,PCA战斗机的价格将是F-35隐形战斗机的3倍,单价达到3亿美元。如此高的价格对国会将是一种考验,如果预算得不到国会的批准,美军在生产PCA战斗机的时候可能不会考虑这么多的性能在里面。(作者署名:逆火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