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雅克130卖到中国家门口 比L15更便宜攻击力更强

俄将雅克130卖到中国家门口 比L15更便宜攻击力更强
2019年01月11日 15: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比起昂贵的现代化战斗机,战斗、教练两相宜的高级教练机也成为很多小国空军的首选。近期,中国邻国之一的老挝空军,接收了首批3架从俄罗斯引进的雅克130高级教练机,作为中国洪都航空工业公司研发的L15(教10)高教机的俄罗斯兄弟,它已经获得亚洲好几个国家空军的青睐,而且大部分都是中国国产战机的老用户。

  这一次,老挝空军一共获得了3架雅克130,但并不清楚该国空军一共订购了多少。

  据俄罗斯媒体消息,老挝此次购买雅克130,是和俄罗斯一系列军贸合作的组成部分,老挝用矿山股权和俄罗斯交换少量急需的较先进武备,雅克130和T-72B主战坦克就是这么交换来的,有意思的是,俄罗斯还向老挝索要了二战老古董——T-34-85坦克,作为重大庆典活动的展示品。

  图片:老挝空军的雅克130

  老挝作为中国的邻国,经济和军事实力都相对弱小,老挝人民军空军甚至没有像样的歼击机在服役。雅克130作为高级教练机,既能帮助飞行学员掌握空战技巧,本身也可以搭载R-73格斗空空导弹和多种火箭弹,执行低强度的防空和对地攻击任务,而且选择俄制战机而不是中国产战机,对和越南关系密切的老挝来说,可以让河内吃个“定心丸”。

  图片:白俄罗斯空军的雅克130,可带KAB500电视制导炸弹

  雅克130目前已经装备俄罗斯空军、海军100架以上,并已确定出口到5个国家。除了最新的老挝之外,还包括购买了16架的阿尔及利亚空军,购买8架的白俄罗斯空军,此外还包括分别购买了16架和10架的孟加拉国和缅甸空军,后两者无疑是中国国产歼-7等战斗机的“铁杆”用户。

  图片:孟加拉国空军的雅克130,机炮吊舱设计比L15的好

  相比而言,和雅克130系出同门的中国洪都L15高教机,出口势头要弱一些。除了购买了10多架、已经服役中的赞比亚空军之外,目前比较可信的说法购买了该型机的是远在南美的乌拉圭空军,一共购买了8架,而且乌拉圭是第一个采购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和更强作战能力的L15B(LIFT)型战斗教练机的国家。

  图片:L-15

  和L15AJT型都用无加力AL222-25型涡扇发动机,气动布局上一脉相承、雅克130为什么要卖得好一些呢?这可能是因为雅克130虽然没有L15B这样的超音速能力,但是本身更侧重攻击能力,9个外挂架和L15B基本相当,比L15AJT型多2个,但其造价应该要比L15B更便宜一些。

  图片:L15外贸升级版,洪都先锋 公号版权

  面对来势凶猛蚕食中国制战机传统市场的雅克130,洪都也在去年推出了基于AJT机体,加强电子战、武器使用能力的L15外贸升级型,恐怕也是和这场“同门兄弟”之间的直接较量密切相关。(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老挝空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