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陆军3.3万买MR眼镜 解放军买瞄准镜一点也不手软

美国陆军3.3万买MR眼镜 解放军买瞄准镜一点也不手软
2019年01月11日 11: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陆军向微软公司下单订购10万套HoloLens头戴式增强现实设备,也就是业内所说的MR眼镜,总价值4.8亿美元。也就是说,每套HoloLens眼镜的采购价就高达4800美元,按照目前的汇率约为3.3万人民币。

  这个价格对于我国陆军士兵,特别是步兵来说,从头到脚的全身装备:包括头盔、护目镜、迷彩作训服、携行具、战术装具、腰带、水壶、防毒面具、作战靴以及自动步枪(包括白光瞄准镜、刺刀附件)等等,加在一起可能都没有这样一幅HoloLens眼镜贵。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眼镜和两国单兵装备的事。

HoloLens眼镜击败对手拿下美国陆军订单HoloLens眼镜击败对手拿下美国陆军订单

  按照美国陆军规划的扩军至50万人计算,此次采购也至少可以保证美陆军每5个人就能装备一套HoloLens眼镜。如果我们再进一步细算,去掉美国陆军50万人之中的装甲兵、航空兵等兵种,只计算步兵的话,那么几乎可以做到每两三个人就配备一套HoloLens眼镜。也就是说,未来美国陆军每个三人左右的小型步兵分队,就能够得到一套HoloLens眼镜的强大信息化能力的支撑。

  HoloLens眼镜之所以如此昂贵,就在于其潜在性能之强大是超乎外界想象的。简单来讲,作战人员戴上HoloLens眼镜后,几乎等于拥有一双可以俯瞰战场任何细节的“上帝之眼”,并且可以得到最为优化的战术AI系统的支持。此外,HoloLens眼镜还将集成夜视系统以及听觉保护系统,既减轻了作战人员的负荷,也增强了额外的防护能力。可以想象,美国陆军作战部队普遍装备HoloLens眼镜后,其战斗力将得到数量级的提升,完全可以称得上物超所值。

HoloLens眼镜特写,集多种用途于一身可减轻士兵负担HoloLens眼镜特写,集多种用途于一身可减轻士兵负担

  这样看来,美国陆军才是真土豪?其实也不完全正确,美国陆军在某些方面也极其“抠门”,反倒是我军显得更加土豪。比如,在狙击武器方面,我军不仅装备有多种口径的狙击步枪,还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狙击榴弹发射器。美军的狙击步枪只配备有一具白光瞄准镜,而我军号称价值26万的5.8毫米/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却配有全套的白光瞄准镜、夜视瞄准镜、弹道解算仪、大气数据传感器等。

  美军的“抠门”就在于,除了狙击步枪以及标配的白光瞄准镜以外,其他都可以找到现成的附件装备,或者加以改造。比如,夜间狙击作战,不必拆下白光瞄准镜,只要在前面再加上一具夜视镜即可;弹道解算仪不必专门研制,用智能手机安装相应的APP也能实现很好的效果;而大气数据传感器,其实很多民用产品的性能也很好,直接拿来用就是了。

“26式”高精度狙击步枪拥有完整的狙击系统“26式”高精度狙击步枪拥有完整的狙击系统

  而反观我军的所谓“26式”高精度狙击步枪,所有战术附件都成了标配件,这样固然可以形成一套完整的狙击系统,却也在无形中推高了成本。最后的结果是,搞出了一套大而全的狙击系统,但枪本身的性能却依然需要提升。(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