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来西亚邀印度LCA战机参加航展 印媒:或能卖出30架

马来西亚邀印度LCA战机参加航展 印媒:或能卖出30架
2019年01月11日 10: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尽管LCA轻型战机与其东家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在印度国内所引发的家丑风波目前尚未平息,但这似乎并不影响印度人对外推销这种国产战机的充沛热情。据外媒报道,马来西亚军方近来罕见的向印度方面发出了一张邀请函,希望印度能够派出LCA参加将于今年3月26日至30日在马举办的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航天展(简称兰卡威航展)。

  这张突如其来的请柬让印度人颇有些受宠若惊,毕竟这可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国外航展点名邀请LCA前去参加。这一型号的传来大大鼓舞了印度媒体和航空界人士的信心,有印度消息人士甚至据此认为,这显然是马来西亚看上了LCA的一个前兆。如果一切都按照预料中的那样进行,那么这个此前未曾和印度有过多少军贸往来的东南亚国家,今后将可能为其空军部队采购至少30架LCA。

  这笔买卖要是能够谈成,对于目前深陷囹圄的LCA项目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针。LCA在去年12月底才刚刚获得了最终作战许可(FOC),印度海空军要想等到这货成熟堪用还不知得拖到猴年马月,而现在就已经是朵明日黄花的LCA等到那时恐怕就更没法看了,因此印度军方打死也不愿意在这会儿为LCA项目接盘,负责该项目的HAL也因为军方注资的中止而陷入到了几近停摆的困境之中。城门失火之下,遭受殃及的HAL航空工程师们许多人连今年的元旦奖金都没拿着。长此以往别说是LCA要黄,恐怕就是HAL和印度航空工业的半壁江山都得跟着凉凉。

  而如今马来西亚人的出现或为这个困境带来一线转机。马来西亚空军目前正面临着不小的换装压力,大限将至的数十架美制F-5战机亟待更换,但无奈囊中羞涩又买不了啥高端型号,权衡之下最后便把目光落到了中国“枭龙”和印度LCA这两款轻型战机身上。马来西亚空军此前已对枭龙做过初步考察,评价尚可。如果这回LCA要是能在兰卡威航展上彻底抢走枭龙的风头,那么最后花落马来西亚空军也不是啥不可想象的事情。

  虽然这种可能性在我们看来微乎其微,但印度媒体在对二者做过一番简单比较之后认为,LCA胜出的可能性其实不小。尽管LCA的单价比枭龙还略高400万美元,但它无论是在飞控、复合材料的应用广泛性、信息化程度还是发动机等方面,都要比枭龙棋高一着。所谓一分钱一分货,马来西亚空军相中更先进的LCA自然也就顺理成章了。

  马来西亚并不是第一个对LCA表现出兴趣的国家,又或者更准确点说,不是第一个被印度媒体认为是对LCA表现出兴趣的国家。在马来西亚之前,还有埃及和阿曼等国被视作过LCA的潜在买家。为此印度还曾在2016年将LCA送往巴林参加航展。不过遗憾的是,最后这些被印媒钦定的买家一个也没掏腰包。

  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局面的再次出现,HAL决定此次只会向兰卡威航展派去一种相对粗糙的LCA原型机,而非最新型的LCA MK1/1A。如此一来就算被马来西亚方面派好人卡,也有理由好向印度国内交待。至于这个理由究竟靠不靠谱,那就是后话了。毕竟话说回来了,LCA打从一开始不也就是一款不靠谱的飞机嘛?(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