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总师公布中国下代战机在研 美军方做出这一决定

歼20总师公布中国下代战机在研 美军方做出这一决定
2019年01月10日 11: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国外新闻媒体报道,随着中国歼20和俄罗斯的苏57等第五代战斗机陆续投入服役,美军方认为这将对该国及其盟友的F-22,F35战斗机构成严重挑战。2018年,歼20总师杨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提到我国正在研制歼20改进型战机和下一代战斗机。也就是说,到2020年之后,面对更加强大的新型战机,F-22所取得的跨代优势将不再存在,而且F-22早已停产,数量也只有187架左右,而大量生产的F35系列战斗机则是一种低端五代机,其主要任务是执行对地打击,美国空军和海军的装备的五代机已不能压制俄罗斯和中国的最新战机,保证不了美国空军和海军空中力量的绝对优势。如果俄罗斯和中国的五代机大量装备部队,美国空,海军的空中力量甚至可能逐渐处于劣势。针对这一考虑,美军方决定加快研制六代机,继续确保未来的空中优势。

  由于美军六代机的详细信息还处于高度保密阶段,因此其具体情况并不明朗,但是否具有高超音速巡航能力却是其中最具争议性的。高超声速(3至5倍声速以上) 飞行能力能够使飞机快速到达战区,能有效提高攻击力和生存力,是实现“即时全球打击”的重要基础,一度被认为是六代机的重要指标之一。美国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高超声速技术的研究,研制时间从未间断,且多次刷新速度和升限的世界纪录。随着临近空间武器的快速发展,下一代战机作战空间将有可能进入临近空间,甚至具备航天功能,美国空军前首席科学家也认为,继隐身技术之后,高超声速技术将会开启作战新纪元。但要在20年内研制出一款能够用于战斗的高超声速飞机,突破组合循环发动机、超高温耐热和隔热材料的长时间使用和维护等诸多关键技术,还存在着很大挑战,美国航空工业界均对此表示怀疑。

  出于对装备数量的需求,美国政府硬性规定,其下一代战机造价不能超过3至4亿美元,更使美军六代机具备高超声速飞行能力变得较为渺茫。即使在可以提供无限研制经费的冷战高峰时期,以高超音速著称的美国SR-71“黑鸟”高空高速侦察机,也总共只生产了32架。针对波音公司的第六代舰载机:F/A-XX在高超声速巡航方式下,实现超过1600公里作战半径的概念设计,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甚至认为,六代机的高空高速性能并不是必须,因为飞机再快也快不过导弹。并且六代机的高空高速严重破坏了飞机隐身性能,即使飞机的雷达隐身做的再好,由于飞行器高速飞过大气,那么就将会扰动空气分子,从而加热空气,再加上高超音速发动机的红外辐射,反而更容易被敌方的探测设备发现。

  作为妥协,美国波音公司总裁认为,六代机发射远程高超音速动能弹药对敌人进行打击也许是合理选择之一。从美国空军发布的“下一代战术飞机能力要求信息”和美国海军发布的“2030年舰载攻击战斗机的关键能力需求调研“这两份下一代战斗机信息征询书可以得知,美国空军和海军的所需的六代机也不是类似高超音速空天飞机的战斗机。随着美国作战对象的改变,超远距作战航程反而变成六代机的硬性指标之一。由于苏-57和歼-20战机都继承了苏-27具有极大内油作战半径这一优势,美军要求其六代机应具有更强的到达能力,并减少对脆弱的、极易被对方隐形战斗机击落的美军空中加油机的依赖。因此六代机平台不加油作战半径必须能够达到2000公里左右。随着美国变循环自适应发动机的日渐成熟,也为其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无论是超视距空战,还是面对先进地面防空系统的突击突防,都要求战斗机必须具备较强的隐身能力,隐身能力改变了现代空战的作战样式,使得F-22成为世界上最具威胁的空中优势战斗机之一。随着现代先进米波雷达等反隐身技术的飞跃发展,使得F-22目前在“矛与盾”对抗中的优势地位可能会被削弱,甚至会完全无用。因此,“全频段隐身”也是被广泛认同的六代机的主要特征之一。美军六代机力求在不牺牲其他性能的前提下,达到从P波段到Ka波段的超宽频段隐身性能,使飞机既具有全频谱雷达隐身性能,又具有较宽频段的红外和目视隐身,使任何探测设备都无法探测到。等离子体隐身技术、信号对消技术、微波传播指示技术、负折射材料、纳米隐身技术、LED蒙皮技术等新体制隐身手段的突破,也将使得六代机的隐身水平比F-22和F-35有质的飞跃。

  在气动布局方面,美国六代机与五代机一样,仍然是高亚音速升阻比最大,跨音速次之,超音速时最小,高度重视高亚音速和跨音速作战性能。各大航空公司的概念设计纷纷采用无尾布局,以期为进一步提高飞机的速度和敏捷性。随着人工智能的飞跃发展,下一代战机采用制空型无人机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无人机由于不搭载人员,在执行任务中将不存在飞行员的生命安全问题;飞机的隐身性能的提高也变得更为容易;飞机的过载也可轻易突破飞行员通常能承受的9g限制;飞机造价和使用成本也会变得更为便宜 。虽然美国空军和海军的下一代战斗机信息征询书都是以有人飞机作为其研制基础,但有关官员称也不排除无人机的可能。最可能的场景就是有人驾驶的六代机具有高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飞机在无须人工介入的情况下对目标进行自主分析,完成对具有较大威胁的目标的攻击选择;并实现六代有人机与六代无人机的混合编队,最后,其采购单价将高达3亿美元一架。(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