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年军工第一喜:国产SM4出口北非 该国拥7款中国武器

开年军工第一喜:国产SM4出口北非 该国拥7款中国武器
2019年01月09日 08: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2019年才刚开始,我国军工行业就传来了好消息,由我国北方工业公司推出的SM4型120mm自行迫击炮首次被证实已成功出口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就在上周阿尔及利亚陆军举行的“火山-2019”多兵种联合演习中,装备该国陆军第二军区第8装甲师第36机械化步兵旅炮兵分队的SM4首次对外进行了公开。而且由于该炮在演习中表现优异,阿国总统兼国防部副部长艾哈迈德·瓦伊德·萨利赫在演习结束后还专门来到了SM4炮兵分队进行参观。

火山演习中的SM4火山演习中的SM4
萨利赫总统观摩SM4萨利赫总统观摩SM4

  SM4是北方工业公司近几年推出的一款经济型120mm自行迫击炮系统,但是这里所说的经济型是相对北方工业的其他几款120自行迫击炮和迫榴炮而言的,并不是说SM4的性能低端,实际上它的自动化程度和火控的完整度都是相当高的,即使是与美军斯特瑞克旅装备的MCV-B轮式120自行迫击炮相比也毫不逊色。该车采用外贸表现良好且成熟可靠的WZ551底盘作为载车,并将其后部载员舱改为了火炮战斗室,战斗室内搭载一门人工装填120mm迫击炮,不过和普通迫击炮相比,该炮配有反后座性能更好的液压缓冲机,因此其射击时对底盘的冲击更小。全炮被安置在一个可以360度旋转的炮座上,同时在炮身和炮座上均安装有驱动电机,可以在火控系统的控制下自动完成射向和仰角的赋予,而作为备份,用于人工驱动的手轮也得到了保留。

珠展上的SM4珠展上的SM4
SM4配有液压缓冲机SM4配有液压缓冲机

  为了能提高全炮的火力反应速度和打击效能,SM4配备了完整的火控系统,该系统包括装在侧壁上的火控计算机、炮长信息终端机、装在火炮左侧的瞄准手终端机、装在炮座和炮身上的定位定向导航仪、高低仰角传感器、方位传感器等设备。炮长终端机能够通过高速数据电台与指挥所/车进行数据通信,指挥所/车根据前方观察所或者无人机传回的目标信息进行火力规划,并向各车分发目标坐标信息,各车炮长终端机根据收到的目标信息结合本车坐标信息自动进行射击诸元解算,瞄准手终端机根据解算后的诸元完成调炮,然后打完撤离,进入下一个阵地再来一轮。

火控完备火控完备

  在火控系统的辅助下,该炮能够对500米到13公里距离内的各种点面目标进行打击,由于在战斗室的右后方设有一个能够储存约36到42发炮弹的弹药架,因此该炮的单车持续掩护能力还不错。而弹药方面除了普通120mm迫击炮弹外,买家也可以选择进口一些珠海航展上展出的120mm激光制导或者卫星制导炮弹配合使用,那SM4就能胜任精确打击任务了,同时北方工业公司也有能够执行反坦克任务的120mm末敏迫击炮弹可供选择,所以该炮的任务弹性还是很大的。不过SM4和北方工业公司推出的另一款CS/VN9自动装填式120mm自行迫击炮,以及CS/SM2A型120mm迫榴炮相比,在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上还是不如的,当然这和用户的钱包和需求是有关系的,毕竟单凭SM4的性能其实在非洲大陆就已经属于高端装备了。

CS/VN9自动装填式120mm自行迫击炮CS/VN9自动装填式120mm自行迫击炮

  作为我国外贸装备的传统买家,阿尔及利亚这几年从我国进口的武器装备着实不少,光是火炮算上SM4就已经有4款了,其他的三款分别是PLZ-45型155自行加榴炮系统、W86型120mm迫击炮和SR-5型多口径模块化火箭炮,其中W86似乎还引进了生产线,并以它为基础开发了其国产的车载式120迫击炮。另外,去年在中东战场表现出色的彩虹3和彩虹4也落户阿尔及利亚,再加上中电公司出口的陆地电子战系统和中船工业出口的C28A护卫舰等装备,可以说整个阿尔及利亚军队已经满是中国元素了。而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笔者也碰到了阵容不小的阿尔及利亚军方参观团,他们对红箭10等多款国产装备也表现出了相当浓厚的兴趣,相信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优秀国产装备会在中东和非洲等国的军队中出现。(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