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并非俄罗斯专利 美国空军曾砍掉3款

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并非俄罗斯专利 美国空军曾砍掉3款
2019年01月09日 20: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中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是否会是类似图-160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很多网友有不同见解。以图-160为代表,前苏联和俄罗斯空军装备了一支庞大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部队,“海盗旗”为骨干,“逆火”则是主体,两者都还在进一步升级。

  如果有人问一句,美国空军有现役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吗,你怎么回答?也许你会想起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其实它比起B-1A来说,超音速性能大打折扣,最高速度仅1.2倍马赫,但在历史上,美国空军曾和俄罗斯空军一样迷信超音速轰炸机的速度优势,但从60到80年代,装备、试飞3种机型,全部砍掉。

图片:美丽的图-160图片:美丽的图-160

  战后,美苏两国空军的轰炸机进入到喷气时代,美国空军更是率先研发超音速轰炸机。上世纪40年代末,他们就在酝酿超音速远程轰炸机项目,而美国康维尔飞机公司又擅长三角翼超音速截击机的设计,F-102和F-106都很成功,因此这家公司研发的B-58“盗贼”,成为了世界上最早首飞、量产的超音速中型轰炸机。

  和B-52同期出现的“盗贼”,是一型四发三角翼中型超音速轰炸机,最大起飞重量为80吨,比图-16(轰-6)略大,它宽大的三角翼、细长的机身,都带来了极低的翼载和阻力,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能飞2马赫的超音速轰炸机,1956年首飞、1960年装备美国空军,时间上都早于前苏联的图-22“眼罩”轰炸机。

图片:B-58造型很别致图片:B-58造型很别致

  但是“盗贼”的服役生涯很短暂,到了1970年就退役了,总共只制造了116架。究其原因,因为飞机不大,它的载弹、载油量远不如B-52,因此核弹不得不和副油箱一起用一个叫MB-1C的吊舱外置,否则根本无法跨大西洋作战,加上它单价3倍于B-52,在萨姆-2面前生存概率不高,因此很快就退役了。

图片:盗贼的MB-1C武器吊舱很夸张图片:盗贼的MB-1C武器吊舱很夸张

  总体来说,“盗贼”的技术虽然在50年代算很先进的啦,但在航程、载弹量方面存在很大缺陷,因此一种人类历史上最强悍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著名的北美XB-70“女武神”应运而生。

  研发“女武神”的美国空军WS-110A计划,正是要把“盗贼”的速度和“同温层堡垒”的载弹量结合起来。1964年,庞大而科幻的“女武神”完成了首飞,它最大起飞重量高达263吨,逼近后来出现的图-160,鸭式布局、腹部进气,6台高速性能出色的YJ93涡喷,让其可以实现最高3马赫的飞行速度,升限超过2万米。

图片:XB-70是罕见的六发轰炸机图片:XB-70是罕见的六发轰炸机

  “女武神”代表着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最先进的航空科技。但对于深陷于越南战争的美国来说,它简直就是浪费钱财的靶标,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纳马拉防长砍掉了这一项目,只造了2架原型机,其中2号原型机还在1966年一次空中对撞事故中机毁人亡,同时期,苏联也取消了技术同样先进,号称“143吨黄金”的苏霍伊T-4超音速战略轰炸机。

图片:“女武神”和“盗贼”同框图片:“女武神”和“盗贼”同框

  在后来,尼克松总统当政后,美国空军又启动了代号AMSA(先进有人驾驶战略飞机)计划,罗克韦尔国际公司的变后掠翼方案得标,那就是B-1A“枪骑兵”超音速战略轰炸机,首架原型机在1974年完成了首飞,最高飞行速度可达2马赫,但同时兼顾低空低速性能,首次考虑到低空突防能力。

图片:B-1A,白色防辐射涂装图片:B-1A,白色防辐射涂装

  “枪骑兵”首飞后不久的1976年,发生了苏联空军别连科驾驶米格-25叛逃日本的事件,从这名叛徒口中,美军首次得知一种具备“下视下射”能力的“先进狐蝠”,也就是米格-31正在研制,B-1A缺乏隐形能力生存能力不强,因此在1977年被卡特总统取消,在1978年,美国空军正式启动了全球第一种隐形战略轰炸机B-2的ATB(先进战术轰炸机)项目。

图片:B-2图片:B-2

  B-1A只造了4架原型机却被束之高阁,实在有点浪费了,凡事也讲究个事不过三。里根执政时期,“枪骑兵”计划被复活,不过B-1B从里到外和B-1A区别挺大,可调式进气道变成固定式,2马赫的高速飞行能力变成了1.2马赫的“勉强超音速”,不过雷达反截面却小了2个数量级,只有0.1平方米。

图片:B-1B图片:B-1B

  所以,现在美国空军装备的B-1B已经不再是“枪骑兵”当年设定中的高空高速路线了,美国空军连续三次砍掉自家的超音速轰炸机项目,也可以看出这60年来轰炸机与地面防空系统“矛与盾”之争的变化趋势,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研发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有重要借鉴意义。(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