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用新型T72坦克从老挝换回一批二战时代的T34(图)

俄用新型T72坦克从老挝换回一批二战时代的T34(图)
2019年01月09日 17: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导语:“世界坦克大国”俄罗斯近日用先进的T-72主战坦克从老挝换回了一批二战时代的T-34坦克。俄方为何要做这种“赔本买卖”?

  近日,海参崴地区的俄罗斯军迷在火车站里拍到了一批很奇怪的坦克。从照片上看,这批坦克都是二战时期著名的T-34-85坦克,但是炮塔上却刷着老挝人民军的标志,所以看起来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在这批照片传上网之后,果不其然的迅速引起了俄国军迷的热烈讨论,大家都很疑惑这地球另一端的老古董怎么跑到俄罗斯来了呢?有的网友猜测是老挝向俄罗斯求购的二手车,还有的网友猜是老挝人民军送来维修的。最后俄国官方终于出来解释了,原来这批坦克不是出口老挝的,而是从老挝进口的。

  很多网友肯定觉得不可思议,但这其实是老俄双方的一个交易而已,就在去年1月份的时候,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将军访问了老挝,当时他代表俄国政府与老挝军方达成了一份技术合作协议。按照这份协议的条款规定,俄方会向老挝人民军出口T-72B1MS白鹰坦克和雅克130教练机,但同时老挝人民军则要把其正在使用中的状态良好的30辆T-34-85坦克转交俄罗斯。用T-72换T-34-85,肯定有的网友觉得俄国人疯了,但其实对于俄国人来说,这只是各取所需而已。

  对于老挝人来说,T-34-85这种二战古董他们早就想换掉了,要知道在这之前老挝人民军使用的最先进的坦克也只是T-54这种战后一代车,而且还是那种没有经过任何升级和改装的白板车,而T-72B1MS虽然是老车改装,但好歹也是二代车为底子进行的升级,而且它不仅为炮长换装了和T-72B3一样的松树-u热成像炮长瞄准镜,还给车长加装了鹰眼周视镜,使得该车的综合火控能力达到了三代车的标准,所以用古董能换T-72B1MS那当然是天大的喜事,而且有了该车老挝人民军陆军在这轮东南亚军备升级竞赛中也就不至于落后太多。

  不过对于俄国人来说,T-72B1MS只是他能提供的众多T-72改装产品中,一项很普通也很怪异的产品而已,这老T-72B俄国人有的是,以它为底子改装,而且只改火控不改其他,这一点也不难(至于说它怪异,主要是指那个鹰眼车长周视镜是挂在炮塔外面的,不像主流三代坦克那样穿透安装,所以很另类)。而T-34-85这种老古董,俄国人反而很缺,而且也很有需求。每年俄罗斯国内各地都要进行卫国战争纪念活动,往往都要动用T-34-85来阅兵,另外再加上战争电影拍摄的需要,因此其国内对能够运行的T-34-85的需求量是很大的,而其国内能够提供的T-34-85已经不足了,所以从老挝这里顺带换上一批也很不错。另外,这里所说的交换其实并不只是拿T-34-85坦克来换,老挝人还给了俄国人特许采矿权作为补偿,所以俄国人一点都不吃亏。(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俄国老挝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