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女王号航母缺少一关键装置 或成大号两栖攻击舰

英国女王号航母缺少一关键装置 或成大号两栖攻击舰
2019年01月09日 15: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35B从“伊丽莎白女王”号上起飞

  随着F-35B战机登上“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英国皇家海军再次拥有了固定翼舰载机。虽然现在还处于训练阶段,但是看得出来拥有了四代机之后英国人练得非常起劲。

  垂直起降技术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开始研发应用。发展到今天,F-35B算是集大成之作,不过垂直起降战机的高故障率和坠毁率也让使用它的国家非常头疼。现如今,谁也不能难保证高大上的F-35B准不出事。当年“鹞”式战机能在福克兰战争中大放异彩,那是因为阿根廷的空中力量实在太弱,但凡遇到厉害点的角色,“鹞”绝对不会赢得那么轻松。就是说,垂直起降战机的固有缺陷让其根本无法制霸海空,F-35B也不例外。看来英国人对这个类型舰载机已经适应了,冷不丁再换弹射起飞可能都不适应。

  没有拦阻装置的“女王”号

  现在的英国早就失去了帝国时代的辉煌,虽然造出了大型航母,但是各项花费还是要精打细算。“伊丽莎白女王”级满载排水量超过6万吨,比中国海军的辽宁舰略大。但是英国人由于囊中羞涩,没有选择弹射器+拦阻装置的方案。于是只有滑越甲板的“女王”就只能搭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了。

  四代机固然有明显优势,但是F-35B的不足也瞒不住外人。垂直起降就要耗费大量的油料,有的甚至说能消耗将近1/3的载油量。现代空战非常激烈,在格斗中往往需要开加力以实现更高的飞行速度,这个过程的时间虽然比较短,但是却非常费油。F-35B的飞行员不光考虑格斗需要多少油,还得算计自己返航的油料够不够。当然,这就会给飞行员造成很大的压力,很可能不敢大胆与敌人进行搏斗,严重削弱了航母的战斗力。

  澳大利亚“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

  什么样的船适合搭载F-35B呢?美军的两栖攻击舰,另外一些欧洲国家的两栖舰还有澳大利亚的“堪培拉”级也能搭载这型战机。按说“伊丽莎白女王”级的先天条件非常好,甲板足够宽大,起降F-35C或者其他固定翼战机应该没有任何问题。现在却沦为只能搭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完全是被英国人自己玩坏了。不妨这样讲,没有拦阻装置的“伊丽莎白”就是一个放大版的两栖攻击舰,它完全就是在依靠F-35B的数量在支撑整个航母作战体系。不过,怎么玩航母是英国人自己的事情,只要开心就好。(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