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军工行业没落从业人员生活困苦 设计师靠倒卖外汇

乌军工行业没落从业人员生活困苦 设计师靠倒卖外汇
2019年01月09日 12: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1岁的乌克兰飞机设计师维克多。科瓦斯基81岁的乌克兰飞机设计师维克多。科瓦斯基
很难想像这是安-225设计师很难想像这是安-225设计师

  乌克兰危机之后,俄乌关系冻僵,本来就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军工行业更是雪上加霜,从业人员可以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最近一个新闻最能说明乌克兰军工行业人员窘境,一名前安东诺夫设计局飞机设计师-维克多。科瓦斯基(Viktor Kovalsky),在基辅受到殴打,据说还有两名警察参与其中。

  根据乌方的说法,现年81岁的科瓦斯基曾经在安东诺夫设计局工作40年时间,参加设计过世界最大的安-225巨型运输机,他在基辅涉嫌进行货币兑换的时候被人殴打,一度还被警方拘留,最后警方从他随身公文包里面发现飞机图纸才确认他的身份,此次事件造成科瓦斯基“脑震荡,背部和牙齿受伤,脸上也能可见明显的瘀伤”。

安局是苏联最重要的运输机设计局,安-124就出自该局安局是苏联最重要的运输机设计局,安-124就出自该局
配套的D-18T发动机也是乌克兰研制和生产的配套的D-18T发动机也是乌克兰研制和生产的

  苏联时期,乌克兰是军工行业重镇,拥有众多的军工单位,其中就包括安东诺夫设计局,它以苏联著名飞机设计师安东诺夫命名,是苏联最重要的运输机设计局之一,战后先后研制了安-12、安-22、安-70等型军用运输机,最让人熟悉莫过于安-124、安-225巨型运输机,前者是各国和地区空军现役最大的军用运输机,后者则是当今最大的运输机,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这两型运输机配套的D-18T涡扇发动机也由乌克兰设计和制造,设计由乌克兰进步设计局完成,制造则在马达西奇公司完成,以于有人这样感慨“(苏联解体)俄罗斯一夜之间失去了巨型运输机研制能力。”

乌克兰切断与俄罗斯防务合作关系,对安局是灭顶之灾,注意这架安70上面的俄乌两国国旗乌克兰切断与俄罗斯防务合作关系,对安局是灭顶之灾,注意这架安70上面的俄乌两国国旗

  乌克兰独立之后,经济一直没有起色,可以说处于崩溃的边缘,乌克兰军工行业可以说风雨飘摇,一方面本国没有经济实力维持这样庞大军工行,另外一方面乌克兰军工行业依赖俄罗斯,例如安-124主要用户就是俄罗斯空军,另外许多单位也为俄罗斯武器提供配套,但是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可以说是起起伏伏,两者在国际武器市场还存在竞争,因此俄罗斯一直在摆脱对乌克兰军工行业依赖,提高自主配套能力,结果就是乌克兰军工行业开工不足,投入减少,员工待遇降低,设备无法得到更新改造,直接后果就是技术人员流失严重,设备老化。

  这个情况在乌克兰危机之后显得尤其严重,乌克兰切断与俄罗斯军工合作关系,对于安东诺夫设计局这样单位来说,几乎是就灭顶之灾,因此安东诺夫设计局与乌克兰当局关系紧张,后者一度解雇安东诺夫设计局全部领导层,造成安东诺夫设计局人心涣散,许多人不得不另寻其他出路,所以才会出现81岁退休飞机设计师严寒天气到街头兑换货币的情况发生,基本上外界普遍认为安东诺夫设计局将会逐渐走向没落,难以重现昔日光辉。

乌克兰军工行业没落的真实写照乌克兰军工行业没落的真实写照

  实际上安东诺夫设计局只是乌克兰军工行业一个缩影,乌克兰一系列军工单位都可以用日薄西山来形容,这些名字以前可以用如雷贯耳来形容,南方设计局、莫洛佐夫设计局、黑海造船厂、曙光联合体等等,这个情况再次说明,只有国家强大才会百业兴旺,否则就是无水之鱼,无根之木,在无情的风雨之中调零。(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