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增购63架枭龙改进型替换F16 或换装有源相控雷达

巴铁增购63架枭龙改进型替换F16 或换装有源相控雷达
2019年01月09日 11: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巴基斯坦空军已经决定增购63架JF-17战斗机

  根据巴基斯坦媒体消息,巴基斯坦空军已经决定在2022年之前购买63架JF-17战斗机,其中35架JF-17BLOCK2,28架JF-17BLOCK3,这个计划完成之后,巴基斯坦空军将会拥有163架JF-17战斗机。

  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巴基斯坦空军JF-17最初的装备计划,按照海外资料,巴方原计划生产250架JF-17战斗机,其中巴基斯坦空军装备150架,出口100架。现在看来这个数字已经被突破,并且还在继续增加,可以预见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JF-17战斗机极有可能突破200架。

  巴基斯坦空军JF-17战斗机已经达到100架

  按照巴方的说法,35架JF-17BLOCK2将会在2019交付13架,2020年交付22架,首架JF-17BLOCK3将会在2019年首飞,2021年交付,首批2架由成都飞机公司提供,然后巴基斯坦航空综合公司以13架/年速度生产,2022年交付完毕。

  现在不清楚巴方新订购的这批JF-17BLOCK2会不会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从珠海航展透露情况来看,国内雷达厂商已经升级到有源相控阵,连L-15这样的教练机都在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生产线将会逐渐淘汰,巴方JF-17也将随之升级以有源相控阵雷达,巴方内部曾经透露在JF-17BLOCK3列装之前,可能会让部分JF-17BLOCK2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也就是所谓JF-17BLOCK2+,作为JF-17BLOCK3服役之前过渡,还可以为JF-17BLCOK1/2升级有源相控阵积累经验。

  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是JF-17未来升级关键设备

  LKF601E可能用于现有JF-17战斗机升级

  JF-17BLOCK3则是巴基斯坦空军面向2020年提出全新型号,它将安装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可能还有机载红外搜索与探测系统、综合电子战系统、新一代机载武器等等,由于飞机设备增多,载荷提高,所以空重随之上升,现有RD-93发动机推力未免力不从心,因此巴方一直寻求更大推力发动机,现在有两种发动机竞争JF-17BLOCK3发动机,一直是俄罗斯提出的RD-93MA,它的最大加力推力提高到9.3吨,以满足JF-17BLCOK3需要,另外一种是中国WS-13IPE,它的加力推力也在9吨以上,由于巴方已经引进了RD-93大修线,没有同意WS-13发动机替代RD-93,所以JF-17BLOCK3对于国产涡扇中推来说是一个机会。

  巴基斯坦空军增购JF-17主要原因还是应对F-16危机,此前巴基斯坦空军计划用JF-17替代幻影-3/-5、歼-7战斗机,巴基斯坦空军现有180架幻影-3/-5战斗机、130架F-7P/PG战斗机,这些战斗机将会在2020年之后全部淘汰,巴基斯坦空军主力战斗机是F-16,目前装备有超过70架F-16战斗机,其中28架F-16BLOCK52、50架F-16A/B(MLU),巴方原计划继续采购F-16战斗机,装备数量超过100架,并且按照F-16V标准进行升级,形成F-16/JF-17高低搭配的装备体制。

  考虑到美巴关系变化影响,巴基斯坦空军可能会逐渐降低对F-16的依赖

  不过新世纪美国和巴基斯坦关系一直起起伏伏,让巴方难以对F-16战斗机放心,随着美国提出印太战略,印度在美国全球战略之中地位上升,美国极力拉拢印度,向印度推销F-16V战斗机,它比巴基斯坦空军F-16战斗机更加先进,甚至还有可能将生产线迁移到印度,这样F-16对于印度来说无密可保,巴基斯坦空军感觉需要为发生这样情况做好准备,增购JF-17战斗机,增强飞机作战能力显然是最好的选择。

  未来可以考虑将歼-10B提供给巴空军,作为第五代战斗机服役过渡

  不过JF-17毕竟是一种轻型战斗机,综合作战能力与F-16V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随着巴方逐渐放弃F-16战斗机,2020年之后巴方还是缺少一种主力战斗机,为此巴方已经提出第五代战斗机计划,研制新一代隐身战斗机,不过这种战斗机研制和装备还需要时日,作为装备之前过渡,巴方还需要一种作战性能比现有JF-17更好的作战飞机,一种解决方案是将JF-17继续升级,,配合新一代涡扇中推,按照JAS-39E/F标准进行升级,另外一种方案从中国空军接收二手歼-10B战斗机,随着中国空军大量列装歼-10C战斗机,升级歼-10A战斗机,配备无源相控阵的歼-10B处境尴尬,因此可以选择外销,提供给巴基斯坦不失为明智方案。(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