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频地波雷达获国家最高技术奖 曾发现隐身空中目标

高频地波雷达获国家最高技术奖 曾发现隐身空中目标
2019年01月09日 11: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刘永坦院士主持研制的高频地波雷达,别小看这些电线杆,它们曾经发现过隐身飞机 刘永坦院士主持研制的高频地波雷达,别小看这些电线杆,它们曾经发现过隐身飞机

  1月8日中国著名雷达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两院院士刘永坦获取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就是国产高频地波探测雷达,这种雷达据说成功探测到隐身目标,是中国防空又一种反隐身利器。

  对于高频地波雷达许多人可能感觉陌生,所以报道之中有“新体制雷达”之称,所谓高频地波雷达,它的雷达电磁波并不在大气层之中传递,而是利用高频短波与海浪相互作用来探测目标,由于工作频率低、波长较长,因此探测距离远,可以达到数百公里,现有隐身目标主要针对微波雷达,对于短波效果较差,因此高频地波雷达反隐身能力较强,另外电磁波是在海浪上“前进”,因此可以绕过地平线探测水面,具备超视距探测能力,传统微波雷达视距局限在地平线以内,这样就限制它的探测能力。

高频地波雷达原理示意图,注意它的电磁波是沿海面向前高频地波雷达原理示意图,注意它的电磁波是沿海面向前

  高频地波雷达与传统雷达相比,探测距离远,覆盖范围广,一部雷达作用范围相当于数十部传统体制雷达,尤其它的超视距、反隐身等方面能力是传统雷达无法比拟的,在现代防御体系之中价值重大,高频地波雷达与遥感卫星相比,造价又非常低,信息实时性较好,可以作为遥感卫星补充,正是拥有这样优点,高频地波雷达是现代雷达发展一个热点,当然高频地波雷达也有自己的缺点,那就是天线阵列庞大,整个雷达系统占地面积相对也比较大,机动不便,容易被探测和攻击,不过考虑到优点,这些缺点还是可以接受的。

德国高频地波雷达德国高频地波雷达

  国内相关单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着手高频地波雷达研制,包括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其中武汉大学的OSMAR系列高频地波雷达已经进入实用阶段,刘永坦院士所在的哈工大也是中国高频地波雷达研究重镇,上世纪80年代在英国完成高频地波雷达信号处理系统研制,回国主持了国内高频地波雷达研制项目,领导技术团队在雷达系统、目标探测、抗干扰、雷达天线测试、雷达系统数字化改造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工作积累,取得大量经验和成果,首先完成了国产高频地波雷达理论研究,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然后试制成高频地波实验站,成功探测到了超视距海面目标,距离达到数百公里,标志着中国已经掌握了高频地波雷达技术,上世纪90年代根据国外隐身飞机发展,刘永坦院士组织技术团队又成功实现了高频地波雷达海空功能一体化,探测到了空中目标。成为中国防空、海防体系锐利的鹰眼。

 刘院士是中国高频地波雷达发展先驱(哈工大图片) 刘院士是中国高频地波雷达发展先驱(哈工大图片)
实现对海面目标超视距探测(哈工大图片)实现对海面目标超视距探测(哈工大图片)
又成功实现了海空一体化,探测空中目标(哈工大图片)又成功实现了海空一体化,探测空中目标(哈工大图片)

  目前国产高频地波雷达还在继续发展之中,还在研制体积更小、机动性能更好的型号,实现车载或者舰载,拓展雷达探测范围,同时还在多基地组网、抗干扰等方面进行研究,进一步提高雷达探测能力和覆盖范围。

新体制雷达让中国防空体系更加完善新体制雷达让中国防空体系更加完善

  国产高频地波雷达装备部队之后,有效增强了中国对于领空和领海探测能力,尤其远距离探测隐身目标、巡航导弹、掠海导弹等能力更加宝贵,将中国防御体系向前推进了数百公里,增加了防御纵深,提高了预警时间,同时它也可以用于海洋遥感、自然灾害预测等用途,让海洋活动更加有效率和更加安全。(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