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永坦为何获最高科技奖 其成果让美隐身舰无所遁形

刘永坦为何获最高科技奖 其成果让美隐身舰无所遁形
2019年01月09日 11: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从事在科学研究一线的我国科研工作人员而言,一年一度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毫无疑问代表着该领域的最高荣誉。在这当中,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国防科技领域,始终是该奖项的夺魁热门。正是得益于该奖项极高的含金量,几乎每年获奖得主的公开,都能给关心国防科技建设的军迷们带来巨大的惊喜。在刚刚揭晓的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得主中,已经年过八旬的雷达专家刘永坦院士,就凭借着一款神奇的新体制雷达,荣膺了这个让无数科研工作人员梦寐以求的奖项。

  荣膺201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雷达专家刘永坦院士

  “坚持自主研发新体制雷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我国海域监控面积的全覆盖提供技术手段”——以上就是官方对刘永坦院士的获奖描述。实际上,从这段描述中,相信大多数人都已经猜到了,这款新体制雷达主要的定位是对海监视。不过,相比那些受地球曲率影响,有效探测距离不过数十千米的传统对海搜索雷达,由刘永坦院士主持研发的新体制雷达,却能无视地球曲率,做到对数百千米外水面目标的有效探测和跟踪。如此远的作用距离,足以覆盖我国大部分海域与专属经济区,可谓名副其实的“海疆千里眼”。

  图为2009年设置在威海的测试雷达高频收发天线

  这款被誉为“海疆千里眼”的新体制雷达之所以能无视地球曲率,这其中关键正是不太为人所知的“高频地波超视距”概念。相比于传统微波雷达电磁波以直线传播的特性,新体制也就是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由于利用了高频波段的电磁波能够在洋面形成表面波传导的特性,因此可以依托洋面对地平线以下的水面目标进行有效的监视,达成超视距探测的效果。也正是因为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的这种特殊能力,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这类新体制雷达的发展,并纷纷以此为基础打造出了十分有效的对海超视距监视系统。

  地波超视距雷达的原理使其可以具备超视距探测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除了具备超视距、远距离、抗干扰等一系列优势外。得益于相比传统微波雷达更长的工作波长,他们对采用了隐身设计的水面舰艇、以及以超低空方式突防的巡航导弹甚至隐身飞机等目标,均有着十分优秀的预警探测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讲,新体制雷达对于DDG-1000这类主要活动在他国濒海地区的隐身水面舰艇,基本上可以做到使其无所遁形。如果说我们熟知的米波反隐身雷达是针对隐身战机探测的利器,那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毫无疑问的属于面向海防领域的反隐身神器。

  新体制雷达可以让DDG-1000这类隐身舰艇无所遁形

  尽管在我们所津津乐道的弹道导弹反航母体系中,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的有效作用距离尚不如舰载机作战半径,也不能如同天波超视距雷达一般拥有动辄数千公里的探测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的重要性不如天波超视距雷达。恰恰相反,由于天波超视距雷达的特殊体制,必然存在长达数百千米的近距盲区,使其无法对沿海地区形成有效覆盖,而作用距离达数百千米远的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正是用于覆盖这个区域的首选。从这个角度上讲,两者属于优势互补的关系,都是构成我国对海超视距监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波超视距与天波超视距都是我国对海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些年来,我国很低调的推进了多个战略性质的雷达探测网络的建设,除了本文中提及的地波雷达和天波雷达外,还有针对空中目标的反隐身米波雷达和弹道导弹探测雷达网络。这些系统的建设,基本完成了我国各个重点方向上战略预警网络组网,对于我国的国防安全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超视距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