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苏35战机新年开训成亮点 空战具备三大优势(图)

我军苏35战机新年开训成亮点 空战具备三大优势(图)
2019年01月08日 15: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视军事频道1月6日报道,装备苏-35战斗机的空军航空兵某旅新年开训。从2016年12月该旅接收首批4架苏-35,到2018年2月苏-35开始执行南海战斗巡航任务,再到2018年5月苏-35护航轰-6K首次执行绕岛飞行,苏-35战斗机在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就迅速形成战斗力,创造了我国战斗机装备史上的奇迹。

  该旅苏-35新年开训在2018年一鸣惊人的基础上加大难度,除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跨昼夜飞行训练之外,还进行了实战氛围浓厚的空战对抗训练,新闻视频中可见苏-35战斗机左右横滚实施距离机动以及飞行员在剧烈机动中向后目视搜索后半球假想敌的画面。

  苏-35战斗机作为“侧卫”系列战斗机的终极改型,集苏霍伊设计局对该机型数十年改进之大成,在空战方面尤其具有独到之处,因此在新年开训中强化空战对抗,将有助于我军飞行员充驾驭苏-35的空战优势,在未来战争中克敌制胜。

  那么,苏-35的空战优势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在于UFO式超机动。虽然苏-35仍沿用苏-27的原始气动布局,但通过全新的结构设计彻底解决了苏-27的“跨音速软骨病”,此外还通过但通过轻量化复合材料和新型航电解决了机头超重问题,在无需三翼面气动布局的情况下也能大幅放宽了飞机的静不稳定度。然后在14.5吨加力推力的AL-41F1S(产品117S)矢量推力发动机推进下,在全新数字式飞火推一体化线传飞控的控制下,苏-35得以做出各种匪夷所思的UFO使过失速机动,在近距离目视空战中获得随心所欲的机鼻指向,配合头盔瞄准具之后能实现先敌锁定先敌发射。

  其次在于扫描角度极高的“雪豹”相控阵雷达。虽然“雪豹”是一种无源相控阵机载雷达,在技术水平上落后于歼-16的有源相控阵,但该雷达有个独到的设计之处,那就是其天线阵被安装在一个类似机扫雷达的两级机械驱动结构上,结合相控阵雷达灵活改变波束指向的能力之后,使苏-35获得了+/-125度的水平扫描角度,也就是说该机在前飞中能扫描到侧后方出现的空中目标。这种宽视场十分有利于提高飞行员的态势感知,在空战中抢占先机。

  最后是先进的“希比内”-M电子战吊舱。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我国苏-35战斗机在训练中都在翼尖挂载了两个电子战吊舱,这就是“希比内”-M,其先进程度在俄罗斯仅次于苏-57战斗机的“喜马拉雅”电子战系统,在空战中能对敌机火控雷达的电磁信号进行精确定位和分析,实时进行噪声干扰或欺骗干扰,使敌机雷达致盲脱锁。当然“希比内”-M也能有效干扰和压制地面防空系统的火控雷达,堪称苏-35战斗机的护身符。根据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公司的说法,“希比内”-M能使战斗机的生存能力在面对导弹袭击时提高25-30倍。

  上述三大空战优势恐怕也是我国最终决定购买24架苏-35的原因之一,虽然苏-35与歼-16相比难称得上最先进,但该机独特空战优势与继承自苏-27的大航程大内油设计使其非常适于南海作战任务,在歼-16产能不足的情况下迅速形成战斗力。(作者: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