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空军将中国设为假想敌 称现有武器不好使或打不赢

美空军将中国设为假想敌 称现有武器不好使或打不赢
2019年01月08日 10: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空军从二战开始就超群,战斗机,轰炸机水平技压群雄,二战后进入喷气时代,更是美国的人的天下,F86,F4,F15等型号战斗机,占据了世界排行的榜首,而B52,B1B,B2轰炸机则引领时代潮流,C-130,C-5,C-17等军用运输机则经久不衰,成为世界各国赶超的对象,E-2,E-3,E-8等型号的预警机,也是全世界学习的榜样,可以说,提到飞机,几乎每种美国飞机都是第一。

  苏联解体后,美国人感觉到寂寞,最终在和大国打,还是和小国弱国以及游击队打之间徘徊了20年,最近几年终于醒过来,天天和游击队打仗,功夫严重退步,各种高难姿势快忘记光光了,需要转变成传统大打模式,这就是2016年美国空军的飞行规划书的主要含义。

  美军:和游击队干耗了10多年,天天躲在炮楼挨揍,真是受够了

  2030年美国空军如何打仗?当然如何打仗首先要设想和谁打仗,敌人有哪些武器设定才能回答,美国空军的规划书里面,就很明确说了,就是中国,具有先进战斗机,预警机,以及密集的先进雷达和传感器网络,和多种先进的巡航导弹,隐身导弹,超音速导弹,以及超远射程的弹道导弹比如东风系列武器。

  定义了对手之后,美国空军就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现有的武器不够用,不好使,假如不努力变革,2030年失败的可能性很大,所以,需要出新招。

  美国人的想法很奇怪,中国具有大量的核武器,还有常规武器,和中国打有啥好处?

  从冲突的前景来说,可能性极小,大家都知道中美都是具有大量核武器的国家,小打不过瘾,解决不了问题,大打的话又伤身费命,得不偿失,从战略规划的角度来说,即使很不可能打,美国人也努力设想,假如打起来要如何赢:当然,大家都保持克制,不上核武器。

  美国人的想法是针对未来“反介入/区域拒止”(就是中国建立一个威慑区,不让美国人随便进去)等高对抗环境,必须打造一体化、网络化“空中优势”能力。

  说实话,中国人很穷,没钱搞那么多高精尖武器,但是没办法,美国人逼到头上了

  为此美国人提出了5大能力,这五大能力是:基地与后勤、发现、锁定、跟踪与评估,瞄准和交战、指挥与控制,非装备领域发展规划。

  基地与后勤:特别突出提高基地的防御能力,而且遇到攻击受损时候要求能迅速重建恢复,而且要求建立灵活的后勤保障网络,尽量使用空中加油机增加飞机作战半径,减小被攻击的概率,在这个思路下,最近美军C17和F22小编队麻雀战躲避中国导弹攻击就是明显的例子。

  C17扛着F22的行李,和F22一样打麻雀战就是最新的应对策略

  发现、锁定、跟踪与评估:根本要求就是要建立空、天和网络空间的一体化传感器网络,而不是现有各个军种各自为政的格局,支持从战术到作战层面的快速高效决策,从发现到交战快速决策在过去是很难的事情,现在的话,美国总统可以直接看到战区几乎任何一个节点的数据,未来出现决策支持系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在这其中,新一代攻击平台(不叫战斗机了)纵深突防制空(PCA)是美国空军武器装备型号的核心。重点是在航程、载荷、生存性、威力、可承受性和保障性等多个指标之间达成全局最优。PCA不仅在瞄准与交战中扮演重要角色,还起着 网络节点的作用,其所收集的数据可供防区外或防区内武器使用。对此,美国空军应在2017年进行PCA的备选能力分析工作,并结合灵活采办模式,采用快速原型和开发等方法,确保研发进度,在威胁迫近之前交付所需能力。

  F22现在就作为一个攻击节点比较给力,下一代飞机要增加信息节点能力,网络战是目标

  这很明显说明了美国空军对于下一代飞机的核心要求,需要保证大航程、大载弹量大内油、生存性、攻击力强悍、可承受性和保障性(研发和采购尽量便宜,使用起来方便省钱),当然,这么多要求假如不能完全做得到,那就要突出重点,别的项目做一定的牺牲,实际上来说,下一代战斗机不会像F22这么短小精悍了!

  如何得到一款下一代飞机,美国空军的应对是灵活采办模式,采用快速原型和开发等方法,确保研发进度,在威胁迫近之前交付所需能力:现在突出快速应对,制造原型机要快,搞开发要快,发现威胁了要尽快上项目尽快出产品应对,这是美国冷战后从未遇到的格局:紧急科研,当然在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中也露过一手。

  美国的炸弹之母就是一个快速科研的产物

  对于简单产品,快速科研是可以的,对于复杂产品,这个难度太大,实际上来说对于2030年作战,美国人提出的PCA平台,或许不是一架飞机,而是一堆飞机,包含了战斗机和侦察无人机,攻击无人机等等型号,对于战斗机来说,由于技术过于复杂,搞快速科研也不会有多少效果,从开始提出需求,没有5-6年是出不来的,假如要应急1-2年搞定,那估计就是无人机了!

  快速科研也有个巨大的后患,这就是俗称萝卜快了不洗泥,干活太快,测试项目容易缺漏缺失,对于作战想定不见得那么完美,不知道美国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快速推出新武器应对敌人层出不穷的新型威胁,这是美国人的想法

  瞄准和交战:主要是美国想通过各种平台的组合,主要以隐身飞机为主,也包含了无人机母舰,尤其是B21轰炸机利用先进的隐身和大作战半径,远程直插敌人核心,进行攻击,期间也配合电子战,

  指挥与控制:特别突出分布分散,防止被敌人一锅端。

  剩下的包含了一些新型研发与采办模式、基于网络空间的能力、增强天基装备能力、投资基础设施、继续寻求“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低 成本系统:这其中最耀眼的是后2者,简单来说就是美国空军寻找未来杀手锏:定向能(激光,电磁炮,离子炮等等)、高超声速武器、自主技术等,外加便宜好用的系统。

  其实,中美军事科研内容大部分重叠,这些杀手锏中国也在努力搞

  从这个协议来看,美国空军真的很难,在预算比例逐年减小的情况下,应急对付敌人的威胁,要快,要便宜,这,很强人所难。(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