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谈美军舰又闯南海:中国须警惕美英联手围堵

张召忠谈美军舰又闯南海:中国须警惕美英联手围堵
2019年01月08日 09: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日,美国“麦坎贝尔”号驱逐舰闯入南海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执行了一次所谓的“自由航行”。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蕾切尔·麦克马尔也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证实了这一行径,说是要挑战中国“过度的海洋主张”。

  (图截:路透社)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回应道:1月7日,美国海军“麦克坎贝尔”号军舰未经中方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方随即派出军舰军机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予以警告驱离并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有关行径,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有了美国在前面肆意妄为放“明枪”,英国有样学样准备“暗箭”,除了说要在南海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还煞费苦心弄了一份“2019年大国地缘政治能力评估”的报告,其背后的目的是颇有深意。

  这份报告是由英国新保守主义的外交政策智囊团:亨利杰克逊学会调研撰写的。这个项目从2017年就在进行。以G20集团国为基础,还外加了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在这21个国家中进行一番评比。

  而这个评比标准是以国家决心(政府功效、经济决心、战略决心、利他决心),国家结构(经济表现、技术力量、文化优势),国家工具(军事实力、外交制衡)和国家基础(国家财富、人口结构、国土面积和自给自足)四个属性,33个指标和1240个潜在的数据观察,最终得出“权威”的排行。这个协会还强调这个不是作战能力排行,更多的涉及到软实力,所以排行可能出乎意料。

  那么这个结果具体是,美国以100%的能力排行第一,英国以57.1%排在第二,然后就是中国凭借56.9%紧咬英国排在第三,随后是法国、德国、加拿大等。最令人吃惊的是在这个份报告里俄罗斯不但没进前五还排在了印度后面。

  难怪前段时间普京发表新年祝词时,英媒还疯狂嘲笑俄罗斯太过狂妄自大,原来在英国心中俄罗斯排名真的很靠后。

  看到这个结果不少英国网友都觉得很懵,这个且不说其它国家的排名是否客观,但把英国排在第二位英国网友也表示怀疑。国外知名问答网站Quora这两天的一个热门问题就是“英国是否真的是排在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实力国家?”

  而不少国外国关研究员都给出了非常肯定的“否定”,可能国关研究员们的回答冲击力太大,不少英国网友有点怀疑人生,让“英国是不是一个强大的国家?”这个问题再度被顶上热门。

  不仅仅是英国国内网友质疑,连被捧在榜首的美国也没有配合商业互吹。美国《新闻周刊》网站4日评论称,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2017年评出的“全球八大强国”中甚至不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发布的各大国在亚洲影响力的排名,也没有英国。更有评论员直接发言,好像各大排名也不会把英国排的如此靠前。

  全球营销传播公司Y&R的品牌战略公司BAV集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合作根据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国家领导人影响力调研得出的2018全球综合国力强国英国也只是刚刚进了前五,排在德国之后。

  (图截:usnews)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8年度国家实力排行中英国依旧是刚刚挤进前五,仍旧在德国之后。

  而美国这两份调研排行的前三甲都是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你说你尴尬不尴尬?

  亨利杰克逊学会立马接上话茬:“反正我们没尴尬,这个排行不仅仅是国家战斗力,还有软实力部分,英国就是靠着这个杀出重围的。”

  文化排行

  我们先不说学会这个解释有没有说服力,先去看看内容。虽然是二十多个国家在做排行,但是英国莫名的自信把自己排在第二,认为自己是世界老二,除此之外英国还学着美国把中国当作假想敌,言辞态度在报告中还是比较明显的。同时亨利杰克逊学会发言人在进一步解释这个报告时,一直强调,英国要注意中国,特别是在经济和技术领域中国近两年来投入相当大,发展快速已经超越英国,军事方面中国也是紧随英国之后。

  经济排行

  技术排行

  军事排行

  另外这篇报告一开始就在指责英国虽然在排行榜中排在次位,但和美国差距颇大。英国虽然不敢和美国较量,但还是自信满满觉得可以和中国比比高低,表示接下来,要扬长避短,在脱欧后好好发挥自己的实力,警惕中国的赶超,这样一来还是有很大机会甩掉这个紧咬的对手的。

  话到此处,英国这份报道的目的,其实已经是拨开迷雾见真章了。一方面为英国脱欧后的“大国”回归做宣传,所以英国排名必须靠前;另一方面,开始学着美国树立假想敌,把中国又立成靶子,配合美国围追堵截,同时也是督促自己发展。

  虽然这份报告掺杂了不少政治目的,但其中一些分析还是值得借鉴,正是因为一再强调中国大有超越英国的可能,更证明我们现在的路子的正确性,同时在文化等相对排名靠后的领域也要重视起来,全面进步才能稳扎稳打地超越!(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美军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