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再不给钱就要落后了?2030年美军如何夺取空中优势?

再不给钱就要落后了?2030年美军如何夺取空中优势?
2019年01月07日 20: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是一个很矛盾的国家,一方面自信满满,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从国家层面到个人,都是无比自豪的宣称:劳资天下第一,美国天下第一,连美国总统演讲,经常都带那么一句:劳资有大神罩着,美国有大神罩着。

  另外一方面,从军事技术角度,美军却经常发布一些比较让人心惊胆寒的报告论文:再不努力,再不投钱,我们就要落后了,我们就要挨打了,我们就要罩不住了,这种思维驱使之下,走到极致,就是无所不知的XX威胁论,没完没了,今天中国,明天俄罗斯,后天阿富汗,反正总有人可以威胁到我。

  2030年空中优势,这是美国空军2016年面向未来的一个预案,我们可以从此知道美军的大致方向

  反过来说,这种居安思危的做法非常非常好,没有任何题材和条件限制,随时设想各种千奇百怪的场景并做出合乎逻辑的应对,这就是美国式学术的好处,美国二战对日作战的规划,其实在20年前就准备好,谁都没想到,最后终于发生了,战争的进程和预先构思相差无几。

  2016年5月31日,美国空军发布了脱密版《空中优势2030飞行规划》,这个规划是美国空军参谋长牵头搞的研究成功,目的就是一个,在2030年美国空军如何继续保持空中优势,并进行更好的联合作战(这就是新时代的特点:诸军种不再单打独斗)!

规划书说到的威胁,就给了一幅歼20的PS图,被美国看上了,中国的荣耀规划书说到的威胁,就给了一幅歼20的PS图,被美国看上了,中国的荣耀

  从这个规划的出来可以看出,美国空军认为,按照现有的美国装备,不做重大升级,到2030年,将无法和潜在敌人作战取胜,这也是美国第一次转变思路,从苏联解体后,美国一超独霸世界25年,从2016年开始,美国人清醒认识到,大国竞争模式又回来了!

  美国三代机是空中优势战斗机,对敌人胜多败少,到了F22,F35战斗机,美国人狂妄的称之为:空中垄断者,我家的飞机开过来,敌人就死光光了,而且自己完全不会输!新一代战斗机,他们重提空中优势,原因就是,垄断不住了!

美国人解释空中优势很有意思:这玩野太重要了,没有它,我们的大兵很难打仗美国人解释空中优势很有意思:这玩野太重要了,没有它,我们的大兵很难打仗

  文件篇幅很长,就提几点要求,第一个就是高喊狼来了,中国的先进战斗机,众多的隐身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以及先进的弹道导弹,当然没提打航母,航母不是空军的,我们不管。

  新时代,美国对制空权的要求明显低了很多,之前的时代,要求全天候,全时限,全战区,全空域的拥有不间断的制空权,但是在新时代,美国人认为,要求全面的制空权做不到了,而且也没有必要(代价太大了),只要在特殊执行任务的时候,保证在指定的时间和空间有制空权就行,这种难度降低了很多,可以集中优势兵力对准敌人狠狠插入!从这一点来说,美军还是蛮清醒的,当然,要向中国人交纳版权费。

  由于空军的高度机动性和跨越地形,气象,高度限制的特性,集中火力突击变得更加重要

  从美国2030的规划就是:中国拥有的导弹种类太多了,而且射程太长,美国空军火力明显落后,所以,要采取新的办法来应对,最终的对策就是三合一大战,美国空军和海军还有网络战部队要三者紧密结合才能赢。

  规划展示的最大担忧就是:美国开发武器周期太长太慢,被中国赶超,所以现在也要加快节奏抓紧新技术转化,并积极有效的改造现有平台,而并非一门心思的搞超高大上新一代飞机,这么做是美国的传统,但是:追求某些技术指标达到物理极限,容易造成众多问题,风险大大增加:预算超支,周期延迟,能力延迟,所以,新一代战斗机或许不再拖延,要加快进度。

  F22战斗机前后花了13年时间,隐身技术过于精雕细琢就是最大原因,现在看来太慢了!不可接受!

  当然,也对传统的美国空军竞标做出了反思,原因就是ATF计划中,YF22和YF23战斗机算是世纪末的战机大战,观众过足了瘾,但是事后看,技术验证机对比,还是存在走过场,空架子的痕迹:原因是两种飞机几乎都没有装啥设备,就是简单的发动机和飞行仪表,没有雷达,没有电子战设备,而且弹仓也没有挂弹,实际上来说,距离真实能作战状态几乎差了90%,所以,美军新一代战斗机竞标将搞成:完全体竞赛,几乎装上全套电子设备和武器进行飞行对比,和实弹射击,而不是原来的飞着玩玩就可以。

ATF竞标中,两种原型机设备太少,实际上很类似过家家,距离实际装备状态太远ATF竞标中,两种原型机设备太少,实际上很类似过家家,距离实际装备状态太远

  而且,美军还将在飞机研发项目之外,对于飞机的分系统进行大量投资,拿到成果之后,就对现有平台进行快速的实时的升级,而不像传统战斗机,一纸定终身,飞机出来之后,几乎大部分设计参数和性能特点就完全固定,业界称为:死在出生时,这也是一个非常新潮的设计思路,也能充分发挥美国人搞分系统超快高效的特点,不断的持续的快速对飞机不断升级,让对手防不胜防,很快就丧失优势。

  熬了10年还没装备部队的导弹吊舱设计,类似的新潮设计或许在未来只需要2年时间就可以见到

  说实话,从1992年苏联解体后,美国空军处于长期的迷茫期,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全面领先世界,如何发展,朝哪个方向发展变成了成人的奥数题:难做烧脑,到了现在,中国的崛起,经济和军事实力有了超级的大跨度和发展,使得美国空军终于有了比较明确的目标,行动也更容易迅速高效。

从胜利走向胜利,美国人在军事上比任何国家都重视,是一个极其难以应付的对手从胜利走向胜利,美国人在军事上比任何国家都重视,是一个极其难以应付的对手

  或许,这就是谚语所说:你能有多高,取决于你的敌人的水平!(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