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测试"炸弹之王"全球关注 别忘了还有航母杀手

中国测试"炸弹之王"全球关注 别忘了还有航母杀手
2019年01月07日 14: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最近发布的视频展示了一种新的非常大的常规重力炸弹正在空投测试中,号称中国版本的“炸弹之王”,威力巨大,现场震撼。类似于美国的“炸弹之母”。

  中国测试大型常规空投重力炸弹

  该视频于2018年12月30日发布,目前正在西方流行媒体上分享,引起了众多专家关注,并将其与美国大型空爆炸弹GBU-43 / B相提并论,GBU-43也被称为“炸弹之母”(MOAB)是由美国制造的非核子武器。炸弹之母重达2万1千磅,近十吨重,可将半径300~500米之内的氧气燃烧到只有1/3浓度。所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和低氧环境对战场人员伤害巨大。这种炸弹实际是一种燃料空气弹,引爆后产生2500℃左右的高温火球,并随之产生爆轰冲击波。瞬间的高温高压会迅速将周围的氧气消耗掉,因此燃料空气炸弹一度被媒体称为是世界上最令人恐怖的武器之一。

  美国GBU-43B炸弹之母

  虽然大型炸弹威力巨大,但是大型常规重力炸弹的战术和战略效用受到多种因素限制,开发和使用它的技术也是如此。首先从非隐形亚音速重型轰炸机运送大型常规重力炸弹将严重依赖空中优势,并要求几乎完全抑制敌方防空系统,以防止轰炸机被敌方击落。这个要求意味着这样的武器只能在高度宽松的战术环境中使用,而不能用作第一波打击武器。

  “炸弹之王”

  该视频显示,这枚炸弹可能是中国H-6K重型轰炸机投弹,H-6K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美国波音B-52 重型轰炸机:两架飞机于1952年首次飞行并经过大量改装和重造以保持新的战斗力。

  电磁轨道炮测试

  虽然这个新的非常大的传统航空炸弹的视频是让人非常震撼,但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官方媒体又发布更令人震撼的照片。照片显示中国海军一艘登陆舰配备了新型远程电磁轨道炮,正在海上测试。

  电磁轨道炮测试

  电磁轨道炮使用电磁力而不是爆炸性气体以远程高超音速速度发射炮弹。与常规弹药相比,电磁轨道炮的优点包括增强的射程和初速。电磁轨道炮可以远距离击中大型水面目标(如航空母舰)而不被发现,是很好的首轮远程攻击武器。高超音速电磁轨道炮弹体积小,价格低廉,并且由于其速度快和数量优势 ,对于普通的近防武器系统(CIWS)等常规舰载对抗系统来说,根本无法拦截。中国电磁炮炮口初速2500米/秒,炮口动能32兆焦的连发试验,其技术水平基本上与美军试验型的电磁炮技术持平。

  “炸弹之王”

  电磁轨道炮的的困难在于发射炮弹所需的巨大能量以及将射弹加速到非常高的速度所需的巨大力所造成的炮管极度磨损,五角大楼也一直在研制电磁炮,因为这两个难题,一直没有突破,项目陷于停顿。中国后来居上,已经部署了一个可以实战测试的电磁轨道炮原型,而且平台是中国海军的大型登陆舰,这表明中国的电磁轨道炮可能接近实战水平了。

  总之,中国的军事技术日益增强,出现巨型炸弹之王,或者电磁轨道炮虽然值得关注,但这一切都是正常的国力发展结果,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作者署名:蜀中行讲武堂)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