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陆战队接收老火炮欲部署岛礁哨所 或是中国制造

越南陆战队接收老火炮欲部署岛礁哨所 或是中国制造
2019年01月07日 13: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外媒报道,越南国防部Z133军工厂根据越南海军陆战队的需要,对一批苏制ZiS-3/1942型76.2毫米反坦克炮进行了修复,这批新出厂的翻新炮交到了海军陆战队手中!

  越南海军陆战队是越南海军从事登陆、海岛防御作战的部队,这批火炮交付该部队,很有可能用于加强岛礁防御。

  图片:越南海军陆战队士兵和苏联老炮。

  看着身着新式海洋迷彩的越南海军陆战队士兵操作ZiS-3型火炮射击,总觉得有点穿越。

  因为这种火炮是二战时期苏联研制的一种性能优异的反坦克火炮,可以击穿虎式重型坦克之前的所有德军坦克!所以,这种火炮最好的战场应该是在二战伟大的卫国战争中,而不是在越南岛礁上。

  图片:这才是ZiS-3火炮该出现的场景。

  这种火炮是为了对付德军坦克而研制的,1941年投入战场,立刻赢得了一片赞誉。该炮凭借其优异的性能、坚固的结构、庞大的产量,使得其成为了二战中苏联研制的最出色的反坦克炮。

  该炮先后生产了48016门,虽然并不是反坦克性能最好的火炮,但是却由于其万金油的功能,使得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图片:越南兵工厂中一水的ZiS-3型反坦克炮。

  随着虎式坦克等重型坦克的出现,ZiS-3型反坦克炮已经很难击穿德军重型坦克的正面装甲了,因此其开始转向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由于这种火炮较为轻巧,可以伴随步兵部队一同进攻,在城市巷战中也能够迅速布设炮兵阵地,打击敌方坦克、装甲车和工事。

  图片:越南兵工厂翻新的ZiS-3火炮,很可能混有我国仿造的54式76毫米加农炮。

  战后,这种火炮大量出口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引进了一批,并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投入使用。随后又仿制生产了一小批,被称为54式76毫米加农炮。

  但是,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对于新出现的坦克,这种老炮基本上已经很难打穿了。因此,没有多久这种炮就从中国部队序列中推出!

  图片:我军炮兵曾经短时间装备的54式76毫米加农炮。

  很快,这些淘汰下来的火炮就交给了民兵训练之用。随着越南抗法抗美战争的爆发,中国的物资和武器装备源源不断支援南方的“同志加兄弟”。54式76毫米加农炮也在这个行列中。

  到了1979年自卫反击战,我们的战士还见到了越南部队使用这种中国造的火炮。而当时,这种炮在中国民兵中都快绝迹了。

  图片:越南没有现代化的军事工业,只能尽量维护这些老炮。

  越南部队一直使用着中国援助的54式加农炮,与苏联援助的ZiS-3反坦克炮混编使用,因为其本质上是一种火炮。

  当然,这种火炮现在在越南部队中也是处于二线地位。这次出现在海军陆战队,让人怀疑该炮是否会部署到海岛哨所,以作为岸防炮使用。对于一些水陆两栖的登陆舰艇或者是轻装甲车辆来说,这门炮还是具有一定威力的!

  但是,对于拥有现代化海上力量的登陆方来说,几门二战的老炮,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战斗力!(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越南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学习使用这种老式火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