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4A护卫舰远不如052D驱逐舰 为何巴基斯坦仍引进?

054A护卫舰远不如052D驱逐舰 为何巴基斯坦仍引进?
2019年01月06日 15: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巴基斯坦签约向中国订购了2艘054A型护卫舰,并打算在2021年前引进4艘。这个军事合作引起了一些疑问:巴方为什么会选择054A护卫舰。仅就性能来说,054A在许多方面都谈不上最好,为啥巴海军仍引进?面对印度海军倾力打造的7000吨的加尔各答级相控阵驱逐舰和9艘最现代化的导弹护卫舰,巴基斯坦似乎应该引进中国比较成熟而且更加先进的052D,才能较好的应对印度的海上威胁。

  首先是穷。建设一支现代化海军,一是需要大量银钱,二是需要先进武器,三是要为先进武器配备合适的人力资源。这三点巴基斯坦都不具备。

  众所周知,今年中国已经确定将向巴基斯坦出售大名鼎鼎的054A护卫舰,目前首艘出口的054A护卫舰已经在国内开建。但是,既然巴基斯坦需要购买中国的新型作战舰艇来对付印度,为何不购买更先进的052D驱逐舰呢?

  首要的原因就是巴基斯坦军费不足。巴基斯坦很穷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1300美元,属于中低收入的较不发达国家,主要的出口创汇依靠农副产品。巴基斯坦的军费也十分可怜,过去每年只有60多亿美元,直到2017年才突破100亿美元,而且常常不能拨付到位。目前外界估计052D驱逐舰的造价高达35亿人民币,而054A护卫舰的造价不过为15亿人民币左右。两者造价相差甚远,对于巴基斯坦海军老旧的主力舰艇编队来说,当然需要更多的新舰来接替了,选择价格明显便宜的054A护卫舰可以使装备数量更多,自然是明智之举。

  巴基斯坦此次不仅是单单购买054A护卫舰,还要引进054A护卫舰的全套生产技术,计划在国产两艘054A护卫舰。未来数年后,巴基斯坦熟练掌握054A护卫舰的生产技术后,自主建造数量还可能更多。而如果是引进高端的052D驱逐舰,即使是10年后的巴基斯坦,也不一定能够在中国的支持下建造此类如此先进的驱逐舰。

  其实,一个国家在购买武器时不仅仅是简单考虑武器性能先进与否,还需要进行通盘考虑。例如本国军队的未来发展战略、军费支出、以及现有装备结构都是需要综合考虑的。

  052D驱逐舰的综合性能固然先进,但造价更高,技术更加复杂,日常维护保养费用更高。巴基斯坦海军目前装备的都是佩里级护卫舰、21型护卫舰以及中国的F22P导弹护卫舰此类性能有限护卫舰,显然不具备有效运用052D驱逐舰此类高性能作战舰艇。

  054A型护卫舰属于多功能护卫舰,是一种又便宜又好用的神器,造价较低,性能均衡。作战能力却却一点也不弱,区域防空能力、反舰作战能力和反潜能力都属于全球一流护卫舰的中上水平。由于与巴基斯坦已经引进的几艘F22型护卫舰有技术继承性,054A护卫舰对于巴基斯坦海军来说,使用起来也是很方便的。一个国家如何购买武器,就跟老百姓居家过日子一样,需要量入为出。所以,巴基斯坦最终选择购买054A护卫舰,是经过非常成熟的考虑的。(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