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车载榴弹炮畅销卢旺达陆军 助其成中非最强军团

中国车载榴弹炮畅销卢旺达陆军 助其成中非最强军团
2019年01月06日 11: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非洲中部国家卢旺达国防军举行了年度合成军事演习。其中,卢旺达国防军陆军炮兵部队装备的多款中国产先进外贸武器装备公开亮相,并且进行了实弹射击打靶,展示了我国外贸地面武器装备出色的性能。

  在演习上进行实弹射击的外贸地面武器装备主要有CS/SH-1型122毫米车载榴弹炮、SH-3型122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以及红箭-9A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等。事实上,我们可以注意到,这三款自行火炮以及反坦克导弹也都是我国陆军现役的主力型号。

  CS/SH-1型122毫米车载榴弹炮可以视为我国陆军炮兵部队装备的PCL-09型122毫米车载榴弹炮的出口型。该炮将陕汽SX2150型6×6军用卡车与PL96型122毫米牵引榴弹炮这两款技术、性能非常成熟的现役装备结合在一起,从而成为了我国陆军炮兵部队大批量装备的第一款车载炮。由于其采用了“驮载”式的布局设计,火炮只能向后发射,并具有一定的左右射界,而不能像其他主流型号的车载炮那样采用前向射击的模式。不过,这对于该炮的实际应用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我国陆军炮兵部队完全可以继续沿用原有的PL96型122毫米牵引榴弹炮使用习惯。

  SH-3型122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属于我国陆军炮兵部队装备的上一代PLZ89型122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的改进出口型,不仅火力部分更换为96式122毫米榴弹炮,火控系统进行了大幅升级,而且换装了性能更好的PGZ95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新式底盘。所以,SH-3型122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的性能要远远好于PLZ89型122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接近我国陆军炮兵部队最新的PLZ07型122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

  从卢旺达国防军选择采购的这两款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可以看出,除了性能出色之外,还主要考虑了装备习惯以及弹药口径的继承性。因为之前卢旺达国防军陆军炮兵部队就装备有为数不少的苏制D30型122毫米牵引榴弹炮,而CS/SH-1型122毫米车载榴弹炮、SH-3型122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的火力部分其实也是从D30发展而来。这样,卢旺达国防军陆军炮兵部队就可以相对减轻后勤保障的压力,而且原有的库存弹药也可以继续使用。

  卢旺达国防军装备的红箭-9A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则属于中外结合的产物,因为该车并没有采用中国产的轮式底盘,而是土耳其奥托卡公司研制生产的“眼镜蛇”4×4高机动装甲车。该车战斗全重为6.3吨,无论是防护还是机动性能,都要优于美制“悍马”4×4高机动装甲车。因此,该车不仅大批量装备土耳其陆军,也广泛出口到其他国家。卢旺达国防军采购红箭-9A反坦克导弹这样强大的反装甲武器,主要还是用来对付邻国刚果民主共和国装备的乌克兰产T-64BM1M主战坦克。该型坦克装备有“接触5”反应装甲,只有红箭-9A这样的重型反坦克导弹才能够确保摧毁。(作者署名:现代兵器杂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