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打造万吨“大驱”反导能力更强 堪称海上“萨德”

日打造万吨“大驱”反导能力更强 堪称海上“萨德”
2019年01月04日 18: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的万吨大驱一直在建造,摩耶级驱逐舰首舰“摩耶”号已经在2018年7月下水,预计2020年开始服役。“摩耶”号是一艘具备反导能力并搭载新型标准-3导弹的防空驱逐舰,其实,从日本的角度来讲,如果既要防空又要反导,那目前6艘宙斯盾驱逐舰可能不够用。目前已知的情况,日本至少会拥有2个航母战斗群(前提是出云级改装成功),一下子就会分配掉4艘防空舰。因此,按照日本的军备发展目标,继续添置更先进的防空战舰是毫无疑问的。

建造中的“摩耶”号驱逐舰建造中的“摩耶”号驱逐舰

  “摩耶”号的标准排水量8200吨、满载排水量1.1万吨,全长169米。而“爱宕”级为长165米,标准排水量为7700吨、满载排水量1万吨。虽然吨位增加的不是非常明显,但是它的性能却有非常明显的提升。

美军战舰发射标准-3导弹美军战舰发射标准-3导弹

  日本人用这样的战舰主要是为了防范打击能力更强的弹道导弹。这种战舰配备了标准-3型导弹,这种导弹拥有新的单色红外成像导引头和姿轨控系统,扩大了视场和分辨能力,机动能力也有很大改进。

  几年前,韩国引进“萨德”系统招致中国的强烈不满,因为它的探测能力已经深入到中国内陆。不过,它的射程相对有限,而且不能到处移动。而“摩耶”就是一个移动在海上的“萨德”系统,相控阵雷达可以先发现弹道导弹,然后立即交由宙斯盾系统运算。就算对手在舰载相控阵雷达看不到的地方发射,美国的预警卫星或者X波段雷达会第一时间探测到,并开始计算导弹的飞行路径等数据,通过数据链相关数据会发送到离导弹飞行路径最近的一艘宙斯盾舰上。导弹飞出后会始终跟舰船保持信息通讯,固体燃料姿态控制系统可帮助弹头在最后阶段奔向目标导弹。导弹上面的感应器将会抓到导弹并锁定其要害部分,130百万焦耳的贯穿能量足以将目标导弹击毁。

X波段雷达的探测距离非常远,能探测跟踪4000公里外的目标X波段雷达的探测距离非常远,能探测跟踪4000公里外的目标

  拥有标准-3之后,日本海自将获得可靠的海基中段拦截能力。也就是说,不断升级改进的日本宙斯盾战舰将对周边国家的核反击能力进行有效遏制,其程度一点都不比“萨德”差。“摩耶”比“爱宕”级更加突出了反导方面的优势,“宙斯盾”防空系统进一步升级为ABMD5.1版本,它的电子设备和武器装备要远远强过现在日本的防空驱逐舰。(作者署名:利刃转风/谷火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