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国新护卫舰经停香港后回国 曾竞标击败054A出口型

泰国新护卫舰经停香港后回国 曾竞标击败054A出口型
2019年01月04日 16: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媒体报道称,泰国海军向韩国订购的2艘护卫舰的首舰塔钦号于近日经停香港,预计在本月会抵达泰国,至于说2号舰将会转移到泰国进行建造,两艘舰艇服役以后,将会成为泰国海军的新主力。

  众所周知,泰国海军水面舰艇的主要力量几乎都来自于我国,无论是上个世纪80年代采购的4艘昭披耶级(053H2型护卫舰的泰国版本),还是90年代采购的2艘纳莱颂恩级(基于053H2G型护卫舰改进而来)都是出自我国的手笔。当然目前泰国海军的主力舰艇纳莱颂恩级,虽然是由我国建造的,但是介于当时我国在舰用武器设备等方面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以及泰国海军的自身考虑,纳莱颂恩级护卫舰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电子设备全部来自西方国家,甚至是动力系统也是采用了美国的LM-2500燃气轮机,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仅仅是造了一个船壳,当然当时必将处于武器出口的初级阶段,造成这种局面也无可厚非。

  而这次泰国采购新型护卫舰的时间已经是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我们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规模上已经是今非昔比了,仅仅是制造船壳这种低端的出口类型我们也早就看不上了,因此在这次泰国采购新型护卫舰的竞争环节,我们拿出了054A型护卫舰的出口型号,当时是以F-40T的称呼去参加竞标,并且不但是舰体本身出口,其舰上的武器装备和雷达设备都是我国制造,整体匹配程度是相当完美的,可以说这是054A型护卫舰的第一次出口尝试。结果后来的事情也是非常的出乎意料,泰国最终选择了韩国人的方案,054A型护卫舰的第一次出口尝试铩羽而归,当然陪着我们一同回老家的还有德国和美国。

  对于当时为什么泰国会最终选择韩国方案,近几年也是争论不休,并且当时认为韩国方案的价格比较低,后来也被证明了一点都不便宜(不包括武器约4亿美元,比054A高很多),此外还有种说法就是泰国方面更喜欢西方装备,而我国拿出的方案全部是我国的自主装备,和泰国海军整体并不匹配,然而应该看到的是,当时不光有韩国人在竞争,还有美国和德国,放着正统的不要,非要买航国人的拼装货,这事真是换谁都理解不了,真是的泰国人自己开心就好,萨瓦迪卡。

  那么咱们再来说说泰国订购的这2艘护卫舰,按照当时的韩国竞标方案,这2艘的当时代号是DW-3000H,韩国方面宣称是在仁川级护卫舰的基础上扩建而来,后来才知道其实就是韩国海军自用型大邱级护卫舰的出口版本,而当时泰国同韩国正式签订采购合同的时候,韩国的大邱级根本还没有建造,并且大邱级护卫舰的首舰大邱号在2016年才下水,仅仅比塔钦号的开工建造时间早了那么一点,到了2018年大邱号才正式服役,可以这么说,当时泰国在采购该舰的时候,该舰真是连个影子都没有。从国际武器采购惯例来讲,购买一种本国还没有使用服役的武器装备本身就是大忌,当然这事澳大利亚在去年采购26新护卫舰的时候也干过,但是泰国毕竟比澳大利亚早很多,也算是先驱了。

  当然话又说回来,泰国采购的这2艘护卫舰的武器装备和电子设备都是西方货架产品,这也和泰国海军本身的体系相匹配,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你想让韩国人都换成本国制造的那也不太现实。此外054A型护卫舰后来正式被巴基斯坦确认购买,并且首舰已于近日开工建造,也算是弥补了当年在泰国竞争时候的失败痛苦吧。(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护卫舰泰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