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达成修理航母协议?俄方不可能对中国单向透明

中俄达成修理航母协议?俄方不可能对中国单向透明
2019年01月04日 14: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网上有一条消息称“美媒消息,中俄达成修理航母协议,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来中国维修”,对此消息我持怀疑态度。2018年10月底,俄罗斯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在完成船坞内维修工作后与浮船坞分离时,因浮船坞突然停电下沉,致使两台塔吊发生倒塌,其中一台塔吊倒向了“库兹涅佐夫”号,另一台倾入海中,事故造成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表示说,在起重机砸到航母甲板之前,航母的船坞工作就已经全部完成,余下的是码头维修工作。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在2017年上半年进入船厂开始维修并进行部分现代化改装,全部工作将历时2年半左右。修理及改装工程包括对该航母上8座动力装置锅炉中的4座进行维修,并更换其余的4座锅炉,此外还将对舰载电子设备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因为俄方并未也不可能公布工程的详细进度情况,这里基于常识进行一些分析。“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发生事故时距进船厂已经过去1年半左右时间,而且是在与浮船坞分离时发生的。那么基本可以确定“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锅炉维修更换的主要工作已大部分完成,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的话也证实了这点。舰艇修理时进船坞或上船台的主要目的有几个方面,其一是对水线以下的部位进行维修或改装,其二是进行大型设备的吊装,第三是为了方便一些舰体基准的测量。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去年10月底的事故中,受到损伤的部位在甲板上,倒塌的塔吊将甲板砸出一个4米乘5米的孔洞,所幸运的是塔吊砸到的位置并非在设备密集、天线林立的舰岛上,否则修复的工程量将极其巨大。4米乘5米的孔洞在外人看来似乎不小,但对于以钢结构为基本看家本领的任何船厂来说,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此类损伤在诸如舰艇海上碰撞受损后的修复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中国海军在十多年前曾发生037猎潜艇海上碰撞事故,事故中艇体断成两截后沉没,打捞出水后在海军修理厂将前后两截接上后继续服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受损部位在甲板上,对舱内设备的影响程度应不会太大,但受损部位的结构肯定变形,甲板的纵向构件及横向构件需要更换,同时受损甲板下舱室顶部的管路、电缆也需要更换。因“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为滑跃式起飞甲板,故不存在对弹射器导轨之类的修复更换问题,连带损伤范围有限。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此次事故后所需要进行的修复工作,都可在码头状态完成,已不再需要再次进入浮船坞进行。而俄罗斯官方也证实“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坞内工作已经完成,余下的主要是码头维修工作以及后期设备调试工作和试验试航工作。故此浮船坞的打捞及维修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后续维修已无关系,虽然对俄罗斯以后大型军船的维修可能带来一些影响,但这可列为另案。“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动力系统尚未经过试航,不具备自航条件,抛开面子上的考虑,实在想不出俄罗斯方面千里迢迢把拖带到中国来修理的任何理由,虽然俄罗斯的船舶工业能力在苏联解体后呈现下降的趋势,但还不至于这点事故损伤都无法修复。

  回到开头的网上消息,该消息的消息源头是“美媒”,有些语焉不详,到底是ABC、NBC呢?还是CNN或华尔街日报呢?只有一个笼统的“美媒”未免不太严肃, 那么“美媒”的消息源头又是哪里呢?是中国方面还是俄罗斯方面?这些都难免让人产生质疑。此类军事合作事宜的保密程度极高,“美媒”的能量也未免太大了吧?“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发生事故至今才两个月,中俄就已经达成修理航母的协议,对这点我也深表怀疑,办事效率也未免太高了吧?我曾与俄罗斯方面进行过多次军船相关的谈判,实事求是地说,与俄罗斯人谈判是一件很费力的事情,当然,俄罗斯人也是这么看待我们的。

  船舶工程类项目的谈判从来就不是空对空的,谈判的顺序是先技术后商务,基础是必须先由中方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对工程的状态、范围进行全面勘察并与俄方达成一致意见,签署工程确认书,以及对工程实施的过程、工程完成后所要达到的状态及验收条件进行谈判确定,而最后才是商务谈判及签订协议。从军事保密的角度上来说,俄罗斯将自己唯一的一艘航母送到中国来维修,也意味着将对中国单向透明,这恐怕也绝非面子问题。虽然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毕竟不是盟国,在军事方面的交流彼此都是有底线的。(作者:pop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