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新一批歼16战机已下线 或首次交付中国海军(图)

沈飞新一批歼16战机已下线 或首次交付中国海军(图)
2019年01月04日 13: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网络消息透露,由沈飞112厂生产的最新一批歼-16战斗机已于近期下线,并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着交付前的试飞工作。有意思的是,根据网络上披露的相关图片来看,这批歼-16战斗机所使用的涂装,与我们所知的空军深灰色涂装有着十分明显的区别。其整体浅灰色的机身与机头雷达罩涂装,反倒更接近于海军航空兵现役军机的涂装风格。不出意外的话,这十分有可能就是传闻中即将交付海军岸基航空兵使用的歼-16H战斗机(H代表海)的首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之中。

  近期被曝光的疑似海军版歼-16H多用途战斗机(图片拍摄者:罪恶大天使)

  据悉,这批歼-16H战斗机的主要替换对象,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装备海军的歼轰-7“飞豹”战斗轰炸机。这些装备原版“斯贝”MK202型涡扇发动机,以及依旧保留了翼刀、分离式风挡等第二代战机典型特征的“老飞豹”,尽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我国海军远海巡逻和对海打击的主力机型。但是很明显,其使用寿命与综合作战性能,已无法满足海军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歼-16H战斗机的入役,这些完成了历史使命的“老飞豹”,将逐渐淡出海军岸基航空兵的装备体系。

  老旧的歼轰-7即将随着歼-16H的加入而结束自己的历史使命

  在歼轰-7基础上升级而来的歼轰-7A型,由于装备较晚,同时在机体、机载航电系统等方面均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进,因此其在短时间内,将依旧活跃在海军航空兵的装备序列之中。并与即将交付的歼-16H战斗机形成高低搭配的使用体系。同时,尽管海军现役的苏-30MMK2战斗机,与歼-16H在各方面都十分的接近,但因为这些苏-30MKK均在不久之前升级过外挂管理系统以及机载航电系统,使其具备了使用国产霹雳-8、霹雳-12等先进导弹武器的能力。因此,这些为数不多的俄制战机也不是歼-16H的首要换装对象。

  “刷机”后的苏-30MKK2短时间内不会被歼-16H取代

  对于海军而言,歼-16H战斗机的批量交付显然将极大的提升其远海攻防作战能力。因为就目前而言,海军现役的多型战机中,歼-10系列由于起飞重量限制,其作战半径并不太适合远海作战。作战半径较大的歼-11B系列,却主要承担的是对空任务,对海/对地能力相对不足。身为战斗轰炸机的歼轰-7A与苏-30MKK2,也存在着用途单一以及数量过少的问题。至于名气最大的歼-15系列舰载机,尽管对海/对地打击能力进行了强化,但其整体性能言依旧无法与歼-16H相提并论。

  就算是加强了多用途能力的歼-15也无法与歼-16H相提并论

  在与歼-20、歼-10C等一道被称为空军“三剑客”的歼-16基础上,根据海军航空兵实际使用环境的需求改进而来的歼-16H多用途战斗机,自然而然也就成了海军现役各型战机之中最为先进的存在。可以预见到是,在歼-15改进型舰载机乃至新一代隐身战机进入海军服役之前,可以完全满足海军对大挂载、远航程、对空/对海多用途的等执念歼-16H战斗机,将稳据海军航空兵头号“C位”的宝座。(作者署名:啮花熊)

  基于歼-16改进而来歼-16H将稳居海军头号“C位”的宝座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