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又掌握一项尖端技术 可令国产航母不冒黑烟

中国又掌握一项尖端技术 可令国产航母不冒黑烟
2019年01月04日 10: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航母第四次海试主机启动喷出淡淡黑烟

  此前,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开启的第四次海试中,有细心的读者发现,002航母喷出了不算很浓的烟尘,虽然达不到俄罗斯航母的浓度,但也使大家心里有了些许感慨。如今,这一问有望获得解决。据港台媒体报道,不久后003航母和055舰将换装最新发动机,新发动机应用了更耐高温与耐摩损的涡轮发动机叶片合金技术,而这是俄罗斯提供的。但同时,俄罗斯也获得了回报,那就是由中国提供帮助将俄罗斯唯一的航母——此前在维修时被损毁的“库兹涅夫上将”号——完成修复并使之服役。

  未来国产航母将用燃气轮机替代燃油锅炉

  之所以将两者联合在一起,盖因为一篇源自《科技日报》的报道。据该报2018年12月26日报道,我国首件自主化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涡轮第一级静叶铸件,25日顺利通过鉴定,这项进展被称作是我国在重型燃机热端核心部件上取得的第一个重要突破。由于这一技术此前只有德国、日本和美国以及俄罗斯掌握,所以,外媒认为中国获得的技术进展,肯定是得到了老朋友俄罗斯的支持,还猜测这是中俄的一项互换交易——俄罗斯转让这一技术就是要求中国帮助修复其唯一的航母。

  燃气轮机的叶片上凝聚很多高技术

  但实际上,中国早就在类似技术上获得巨大突破,比如早在2016年,北京华清燃机公司就研制成功了CGT-60F型70兆瓦燃气轮机,当时采用的全三维复合倾斜透平静叶片的大尺寸大超级合金毛坯精密铸造技术,就是国内的首创,当然也为现在研发成功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涡轮第一级静叶铸件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很明显,中国早就掌握了这一技术,而且是在至少两年前,而俄罗斯的航母是在2018年10月30号因PD-50浮船坞突然沉没导致两台塔吊倾倒而在甲板上砸出一个20平方米的巨洞,才开始准备求助国外帮助修复的。

  砸到俄航母上的塔吊还在甲板上

  所以,关于中俄通过技术交换的协议,肯定是妄加猜测,技术和时间点根本就对不上。同时,国外有关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涡轮第一级静叶铸件技术可以应用于舰用燃气轮机,可以让003航母和055舰得到巨大的动力系统,甚至可以让中国造出30万吨级的航母以及让055舰实现全电推进并搭载中国即将装舰的电磁炮等,几乎都是不切实际的臆猜。因为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的真正用途是发电和供热,能够搭载这一动力的舰船,在经济和使用性能上均不如使用核动力更加理想。

  据称电磁炮将会登上第3艘以后的055舰

  分析认为,当2年前中国研发成功CGT-60F燃气轮机的时候,就在技术上获得了11项发明专利,其中就包括被誉为是公认的全球顶级铸造技术的重型燃气轮机叶片大尺寸超级合金毛坯精密铸造,现在通过扩大效应应用到了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涡轮第一级静叶铸件上,因此这是纯粹的中国自主技术。至于帮助俄罗斯修复航母,这也仅仅是中国一些军迷的遐想,根本当不得真。但是当中国真正掌握了此项国际顶尖的精密铸造技术后,一定会应用于国产的舰用燃气轮机,所以这对055舰之类的战舰以及国产航母不再冒黑烟(预计中国会用大型燃气轮机替换燃油锅炉充当新航母的动力),一定会是一个大好消息!(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