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购俄T90坦克其实并不好用 中国15式才更适合它

越南购俄T90坦克其实并不好用 中国15式才更适合它
2019年01月03日 17: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社交媒体上披露的照片,俄罗斯已经在2018年最后一天将32辆T-90S/SK主战坦克运抵越南。

  据俄罗斯厂家早前公开的信息,越南向俄罗斯订购了64辆T-90S/SK坦克,生产工作于2017年。近年来,越南经济形势好转后开始不断增强军力,妄图染指不属于它的海域,同时也在防范其周边国家。那么,T-90的到来能给它带来多少筹码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俄罗斯的T-90坦克抵达越南码头

  我们知道,越南整个国家的地形非常复杂,南北狭长,中部和北部几乎都是山地、高原和雨林,河流纵横密集,只有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带地势比较平坦。所以,在这样的地形环境下,大规模使用以主战坦克为主的重型装甲部队,会受到很多客观条件的制约,这也是越南陆军长期以来没有采购新型主战坦克的主要原因之一。

  △越南有着规模不小的坦克部队,但以T-54/55等老式坦克为主

  为此,越南陆军曾经一方面与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合作,继续改进苏制T-54中型坦克,改进后称为T-54M3,大幅提升了防护力和火控系统。另一方面,越南陆军还在不断对“早该进博物馆养老”的苏制ASU-85和SU-100两款文物级自行反坦克炮进行改进升级、延长寿命。

  这三种坦克和自行反坦克炮虽然性能早已落后,但是外形低矮、全重较小,有利于在山地环境中进行设伏作战使用,对于越南陆军现有的战术需要来说,也够用了。直到中南半岛上的另一大军事强国——泰国批量采购和接收了中国产VT-4主战坦克,越南人终于坐不住了。

  △泰国装备VT-4主战坦克后,让越南压力不小

  中南半岛五国: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军事实力公认最强的两个就是泰国和越南,近年来缅甸的军力也在逐渐崛起。而且,泰国和越南虽然并不接壤,但是历史上曾经爆发过多次军事冲突。所以,至今两国仍然互相视为死敌和对手。此前,泰国曾经向乌克兰订购了49辆“堡垒”M主战坦克。但是,乌克兰由于国内动荡,坦克产能一直无法保证,甚至将废弃的车体拿来翻修改装。所以,越南一开始并没有在意。

  泰国转而向中国求购VT-4主战坦克后,形势就完全改变了。中国不仅可以完全保证VT-4主战坦克的产能供应,而且交付速度出奇的快。只要泰国有足够的资金,将陆军现有的老式坦克全部替换为VT-4主战坦克也没有问题。而且,VT-4主战坦克的总体性能也优于“堡垒”M。在这种情况下,越南也被迫必须对自身的坦克部队进行升级换代了,而他们的唯一选择也只有T-90。

  △越南的T-90S/SK相比印度买的更接近俄军版本,装备有“窗帘”-1主动防御系统

  虽然越南订购的也是T-90S/SK,但是与印度订购的型号差别较大,基本上延续了俄军T-90A的配置,包括看上去很唬人、其实作用不大的“窗帘”-1主动防御系统。这样,越南陆军的T-90S/SK战斗全重可以保持在46.5吨左右,对于山地作战来说,至少不会太吃力。但是,由于河流水网较为密集,越南陆军想要实现T-90S/SK主战坦克的全境作战目标,则必须要对工兵现役的架桥和舟桥装备进行相应的更新。比如,俄军现役的TMM-6型8X8重型轮式架桥车以及采用T-90底盘的MTU-90M履带式重型架桥车,都可以承载T-90S/SK主战坦克。

  此次越南订购的T-90S/SK主战坦克只有64辆,对于现役1300余辆的坦克装备规模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事实上,未来很长一段时期,越南陆军坦克部队的主力还要依靠苏制T-54/55的改进型,再辅以少量高端的T-90S/SK主战坦克。

  △解放军的15式主战坦克其实挺适合越南

  其实,类似于中国15式、印尼“黑虎”以及瑞典CV90-120这样的轻型坦克,才是越南陆军用于山地机械化作战的最佳选择。俄罗斯也已经研制和装备了采用125毫米滑膛炮的“章鱼”-SD自行反坦克炮。只能说越南人实在是不懂得自己到底需要什么装备,最后还是鬼迷心窍地选择了T-90S/SK主战坦克。(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