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公开招标采购一神秘设备 或证实FC31改装舰载机

沈飞公开招标采购一神秘设备 或证实FC31改装舰载机
2019年01月03日 11: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官方招标公告

  近日,解放军的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发布了一则招标公告,公告中明确指出是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委托,招标一种光电瞄准整体组件。并且还额外要求该组件必须拥有隐身能力、对海上目标的追踪能力、适应载机所在环境的温/湿度要求。

  沈飞的歼31

  从招标要求来看,这次的光电瞄准设备将装备在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战机上,并且该型战机对隐身有要求,具备对海上目标的攻击能力,并且所处的环境属于高温高湿的恶劣环境。综合以上分析,可以总结出沈飞这款飞机,极有可能就是中国的新型隐身舰载机,目前沈飞能拿出来的隐形战机只要一款:歼31,并且歼31在机头部位也没有类似歼20那样加装EOTS这种光电设备,需要外挂光电设备,这是否说明歼31作为中国航母未来的隐身舰载机已经是板上钉钉了呢?

  歼15

  目前中国的主力舰载机是歼15,作为一款重型高机动舰载机,歼15本身的作战潜能还是比较大的,其载弹量与航程完全能够满载海军的需求。即便是中国航母采用的滑跃起飞模式,歼15也能够在满油标准空战挂载模式下起飞,当要挂重型反舰武器时,则可以在长达190多米的3号起飞点起飞,照样可以满油满弹起飞。

  F35战机

  但是现如今美国与英国都已开始在航母上装备F35隐身舰载机,日本正准备购买F35B,打算装备在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上。面对新型的隐身舰载机,歼15这种不具备隐身能力的战机不可避免的将处于下风,甚至在超视距空战时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这种情况下中国急需一款隐形舰载机来代替歼15。

  歼20

  一直以来关于中国的隐形舰载机之争,一直集中在两款战机上,分别是成飞的歼20与沈飞的歼31。很多人都希望歼20能够作为下一代的隐身舰载机,比较重型的歼20综合作战能力肯定比歼31要强,但也会带来采购成本过高、限制航母载机量的问题。而歼31通过更换新型航电设备、新发动机,综合战斗力虽然比不上歼20,但是足够对付F35、阵风这些舰载机了,并且中型机在采购成本上有比较大的优势。

  歼31舰载机想象图

  当然仅凭这一个招标信息,还无法断定歼31就是中国未来的隐身舰载机,这种光电设备也有可能是给新型舰载无人机、直升机准备的,至于中国的隐身舰载机订单花落谁家,还要看军方自己的评估。而如何这的确是为歼31准备的招标订单,那么歼31上舰的希望就非常大了,这个招标信息可以说是给歼31化身舰载机铺平了道路。(作者署名:火炎焱燚)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舰载机沈飞FC3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