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6飞行员一年内就改飞歼20 培养速度不逊美军

我军歼16飞行员一年内就改飞歼20 培养速度不逊美军
2019年01月03日 10: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空军某部飞行员白龙立志成为歼20飞行员,注意它后面是歼16战斗轰炸机

  这个愿望已经实现

  2018年初中国空军一名歼-16飞行员-白龙立志要成为歼-20战斗机飞行员,2019年中国空军发布宣布视频,里面我们惊喜发现白龙的志愿已经实现,他已经成长为一名歼-20战斗机飞行员,实现了自己“能够驾驶中国最好的四代机”的愿望。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空军已经加快歼-20战斗机飞行员培养,以便为歼-20战斗机批量装备部队打好基础。

  2019年中国空军列装歼-20战斗机提速

  再先进战斗机也需要人来操作,四代战斗机具备优秀的隐身性能、先进信息综合能力和强大的机载武器,对于飞行员提出了更高层次要求,例如四代战斗机座舱并不简单显示各种飞行和战术信息,而是由机载辅助决策系统进行分类和整理,要求飞行员具备更高战术思考和决策能力,还有就是四代战斗机采用高速宽带数据链,能够实现协同交战,这样就要求飞行员能够更加深入进行编队联合作战,这些都是三代机所不具备的,所以要求飞行员能够正确处理各种信息,能够更好掌握战术态势。

  四代机隐身、信息能力远超三代机,对于飞行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现在来看,中国空军歼-20飞行员训练仍然由空军某试训基地负责,飞行员由熟练飞行员改装,这个情况与美国空军相当,四代战斗机没有双座战斗机,加上价格昂贵,许多科目都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所以飞行员训练都是由专门部队负责,美国空军F-22战斗机训练由延德尔空军基地325联队第43中队完成,这个中队配备了30架F-22战斗机,还有1架停飞的F-22用于培训地勤人员,在F-22战斗机装备部队初期,美国空军对于飞行员选拔条件也要求比较高,要求飞行小时接近1000小时,此后随着飞机装备数量增多,这个数字放宽到500小时左右。

  F-22飞行员最初也由三代机熟练飞行员转换而来

  笔者发现白龙成为一名歼-20飞行员周期应该在1年之内,这个速度大约也与美国空军培养速度相当,根据相关资料,美国空军对于F-22战斗机飞行员训练要求是1月理论学习,然后进飞行模拟器进行模拟训练,取得上机资格之后进行2个月飞行训练,飞行小时大约是30个小时,分配到作战部队之后还有20小时先导作战训练,由于飞行员已经是熟练飞行员,加上四代战斗机操纵比三代机更加简便,所以训练周期要比三代机短,因此采用这种方法有助于大量培养新机飞行员,当然代价是熟练飞行员转飞新机,对于原来部队战斗机保持和提高会造成不利影响。

  机头下光电瞄准系统、尺寸较大的弹舱,表明中国空军要求歼-20具备多种任务能力

  白龙转飞歼-20还有一点让人尤其感觉兴趣,那就是歼-16本身是战斗轰炸机,它的训练应该包括空空、空地两种课程,相比较之下歼-11B这样纯粹空中优势战斗机应该很少接触到空地训练科目,当年美国空军研制F-22战斗机的时候也作为纯粹空中优势战斗机来发展,不过在试飞及测试之中发现F-22隐身能力强,能够突防对方防空系统,还可以作为一种“区域打击飞机”来运用,所以F-22战斗机对机载雷达进行了相应改进,可以探测地面目标,能够支持投放JDAM、SDB这样的武器,实际上F-22几次实战任务都是远程对地打击任务,歼-20在机头下面能够看到光电瞄准系统,意味着它在研制之初就是一种多用途作战飞机,远程精确对地打击是基本任务,这样歼-20飞行员训练科目就包括对地打击科目,从这个角度来讲,歼-16、苏-30MKK飞行员改装歼-20有一定优势。

  可以预见,2019年中国空军装备歼-20战斗机速度将会加快,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飞行员加入到歼-20飞行员行列!(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飞行员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