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电磁炮小型化仍遥遥无期 需造2万吨战舰才能使用

中国电磁炮小型化仍遥遥无期 需造2万吨战舰才能使用
2019年01月03日 14: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电磁炮的研发测试进度可谓是十分迅速,不仅已经抢先安装在海上测试平台上,后续的与平台的磨合和海上测试据悉在进行当中。而与此同时,各种国产电磁炮未来将应用于055驱逐舰的消息也愈来愈盛,许多军事爱好者们甚至将055驱逐舰认为是国产电磁炮将来的首选实用平台。但必须认清的是,现实非常残酷-国产电磁炮距离小型化仍然遥遥无期,或者说世界各国在电磁炮的小型化上都没有什么进展,中国将来若想抢先应用电磁炮,可能将必须建造2万吨级的巡洋舰甚至复兴战列舰才有可能。

  目前,各国想象中的电磁炮上舰主要有两种方案。第一种主要以现有平台为基础,进行相应的改造,使其具有安装和使用电磁炮的基础,比较典型的例子包括中国的072实验平台和美国计划中的先锋级登陆舰改。第二种则要求军舰在设计时就考虑到电磁炮的安装,也就是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马伟明院士口中的“全能舰”。而两种方案虽然发展思路不同,但前者终究是临时选择,电磁炮未来还是要朱姆沃尔特级这样的万吨舰才能发挥最大作用。

  而055驱逐舰虽然足够大,但是预计安装电磁炮后,可能仍很难避免小舰抗大炮的形象。而且,055驱逐舰的动力系统虽然相较以往型号进步较大,但是对比美英专门用于适配电磁弹射器和电磁炮电力推进系统仍然相差甚远。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虽然有可能安装电磁炮,但是考虑到美国电磁炮小型化的进度,美国电磁炮将来还是要安装在“提康代舰”上。这意味着,中国若也想实际部署电磁炮,可能将不得不建造2万吨级的巡洋舰才有可能为电磁炮提供足够的电力和空间。

  除此之外,核动力战舰也可以为电磁炮提供几乎无穷无尽的能源,但这也意味着,军舰的体积将因此进一步增大。电磁炮重新定义海战模式,也必将重新定义战舰的设计,电磁炮未来登上战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055驱逐舰在今天或许仍是世界最强的驱逐舰,但未来,或者说未来海战的主力,还是属于提康代舰、全能舰这种介于巡洋舰和战列巡洋舰的大型战舰。(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