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曾对华转让30项军事技术 解决052D心脏病问题

乌克兰曾对华转让30项军事技术 解决052D心脏病问题
2019年01月03日 12: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中国海军打造出双航母舰队,当我们为中国海军建成世界第二大相控阵导弹驱逐舰队而欢呼的时候。回首发现,如果没有乌克兰对中国的技术支援,中国海军主力水面舰的建造,将跟俄罗斯一样悲催。由于俄罗斯对中国的警惕,当年中国从乌克兰引进的军事技术和人员,反而更多更顺利。

  1991年苏联解体以后,中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新世纪初,从前苏联的各国加盟共和国引进了大量的技术和人才,一切工作都是在极为低调的情况完成的。这些技术和人才,估计使我国的战略技术、军工技术和关键民用技术的水平向前跨越了十几二十年。

  其中从乌克兰引进技术和人才是重中之重。乌克兰最显赫的工业领域就是军工产业。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很大一部分苏联军事工业,在海军舰艇、航空动力、大型运输机、巡航导弹等方面具有极强的科研实力,而且大部分产品性能还是居于世界前列。

  根据美国兰德公司在1996年出版的统计数据,苏联解体以后,中国从前苏联庞大的军工复合体引进了大批专家,仅短短五年时间里人数就高达七千多人。例如当时中国把苏联空地导弹和反舰导弹的重要研制机构——彩虹设计局的几乎所有老专家都请来中国,住在北京、上海等地。

  中国从乌克兰引进的专家学者比从俄罗斯引进的还要多,每年都有大批乌克兰专家、学者应邀赴华讲学或从事科研。例如在2006年,乌克兰科技界的专家学者赴华就有150批次,这些先进人才、技术和设备,对于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实施经济跨越式发展都起到了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大量的军事技术,打破了西方的军事遏制和技术封锁,在一些常规武器的研制方面大大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增强了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

  据环球网2014年的一篇综述介绍,一些外国媒体甚至称:“没有乌克兰就没有现在中国的国防成就”。甚至我们自己对此也不讳言,有党校创办的刊物曾说:中国军工掘尽“乌克兰红利”。

  中国从乌克兰引进的极地科考船“雪龙”号

  舰用燃气轮机是乌克兰对中国军事工业技术腾飞促进最大的领域之一。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从乌克兰曙光机械设计科研生产联合体引进了UGT25000燃气轮机,不过当时没有转让技术,后来因为经济窘迫,乌克兰最终同意向中国转让全部舰用燃气轮机技术,这让我们一步就全部彻底的解决了海军主力舰的“心脏病”问题,使得这些年052C/D等大型驱逐舰像下饺子一样连续建造了十几艘。

  乌克兰是中国最大的航空发动机技术来源国,向中国转让了AI-222-25发动机技术,用于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此外还有“野牛”大型气垫登陆艇,为巴基斯坦开发的“哈立德”主战坦克所用6TD-2E柴油发动机,Kh-55空射核巡航导弹,尼特卡陆地航母模拟系统,苏-33舰载机的原型机T-10K等等。中国用来二十年时间,几乎从乌克兰拿到了想要得到的全部军工技术,有统计乌克兰先后向中国转让了约30项军事技术,其中涉及用于大型舰艇的动力系统、大型运输机设计、超音速高级教练机、坦克发动机和空对空导弹等关键装备。(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