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建一座超级天线阵列 将能悄声无息地指挥核潜艇

我国建一座超级天线阵列 将能悄声无息地指挥核潜艇
2019年01月03日 10: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95型核潜艇效果图095型核潜艇效果图

  近年来,我国军工制造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就,各型“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先进装备竞相问世,使许多曾经小瞧我们的国家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的实力。与此同时,许多媒体开始预测我国下一代武器装备,就像近日港媒所分析的有望在今年完成或入列的关键装备一样。

  其实,不用多想也能猜到港媒会列举哪些,诸如刚刚完成第四次海试的首艘国产航母、传闻依旧的新型舰载机歼-31……不过,其中提到了我国的095型核潜艇,着实让人有些意外。众所周知,核潜艇不仅隐蔽性更高而且攻击力也更强,因此多国都在研发核动力“深海幽灵”,在2018年4月份的阅兵式上094型核潜艇首次公开亮相,但095型核潜艇还没有官方消息。

094型核潜艇094型核潜艇

  既然如此,港媒依然认为,095型核潜艇将是我国航母打击群的“水下护卫”,虽然没明确指出是否在今年入列,但却称预计我国一共将建造8艘。让人意外的是,这个爆料还没过去多久,近日《南华早报》披露一个消息引轰动,据称在我国华中地区出现一个“怪兽”,很有可能是帮助核潜艇潜伏的“最佳助攻”,这是怎么回事呢?

  先来说说为何称它为“怪兽”,其实主要是因为它实在是太大了,占地面积差不多有5个纽约市大小,更别提它还成为核潜艇潜伏的“助攻”了。不出意料,“怪兽”出没当然会引起外界的猜想,港媒就在报道中指出,这个“怪兽”可能是用来提升中国核潜艇的远距离通信能力。

  但是,从外观上来看,这个“怪兽”与普通的电网没有什么不同,也就是说他国的探测卫星很难发现它的存在,但其实这就是一座“极低频探地工程”超级天线阵列,港媒称,该天线阵列可以发射0.1~300赫兹之间的极低频信号,不仅能在大气层中传播,还能穿透地壳,信号覆盖范围高达3500公里,即使是隐藏在水下的潜艇也可以接受它的信号。

核潜艇核潜艇

  随着超级天线阵列的问世,核潜艇将不再需要浮出水面接收信号,再度降低了被发现的风险。事实上,冷战时期的美国也建造过一个类似的小型天线阵列,不过已经在2004年退役。因此,我国这个“怪兽”被曝出以后,美媒称,这个超级天线阵列能在短期内提升中国的远洋对潜艇的通信能力。

  由此可见,在西方人的眼里,中国能够在陆地上就悄声无息地指挥“深海幽灵”,这种极低频超级天线阵列,将成为我国海基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如此,还有国外“砖家”建议我国在核武器的发展上要保持冷静。有意思的是,中船重工官网报道,这只是一个民用科学设备。

  不得不说,外媒的臆想有些时候来的真是有些莫名其妙。可以说,与其将民用设备硬扯到军事领域,倒不如静等095型核潜艇再来“炒作”呢。(作者署名:叮允/前言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