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意大利“舰炮中的AK-47”装备西方国家 中国差点引进

意大利“舰炮中的AK-47”装备西方国家 中国差点引进
2019年01月03日 08: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到舰炮,或许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巨舰大炮”时代战列舰的主炮,动辄就是381毫米、406毫米或者460毫米。

  不过时至今日,舰炮早已不是军舰的主战装备,于是舰炮的口径一缩再缩,以至于秘鲁“格劳海军上将”号巡洋舰退役之后,曾经只能代表轻型巡洋舰火力的152毫米口径舰炮也随着消失。于是,中国和俄罗斯的130毫米舰炮已经是如今的“口径之王”,美国和意大利的127毫米口径舰炮紧随其后,英国那个奇怪的114毫米舰炮居然也能位列三甲。不过,这些舰炮,在口径方面虽然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但是也只敢称自己是“中口径舰炮”,绝不敢沾染上“大口径”。如果,抛开口径不论,在众多的中口径舰炮中,最为著名的当属意大利“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

  上世纪60年代,反舰导弹已经成为舰艇的头号杀手,舰炮发展的重点渐渐转向加强防空反导能力。面对这种情况,对于中口径舰炮的要求向着高射速、多用途、适装性好的方向发展。于是,各国纷纷开始研制全新的中口径舰炮,其中1964年研制成功,1969年定型生产的意大利“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绝对是中口径舰炮中的翘楚。这款仅重8吨的舰炮,发射初速达到了925米/秒,可以轻松的把12公斤的炮弹“扔”到16公里以外,或者12公里的高空,而且速度能达到85发/分钟。

  可以说,“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各方的好评。不过,意大利人似乎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怡然自得,而是对76毫米舰炮进行了不断的改进。到了上世纪80年代,意大利人就开始着手改进“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并在1984年就生产出了紧凑型76毫米舰炮,这次改进的重点是提高舰炮的发射率和精度,使得射速达到120发/分钟。到了新世纪“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不仅开始了隐身化改进,更为了其研制了多种适应新世纪的弹药,包括MOM型近炸引信预制破片弹、半穿甲增程弹(SAPOMER)和制导炮弹(CCS)等。

  正是由于“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的性能卓越,而且在不断的进行更新和改进,所以这款舰炮不仅仅装备在意大利海军的舰艇上,包括美国在内的53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军舰艇上也装备着“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似乎西方国家和地区的海军,如果没有舰艇装备“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的拥有先进的中口径舰炮。而且从上世纪70年代到今天,已经畅销了40多年经久不衰。除了西方国家,缅甸等小国也是趋之若鹜。甚至连伊朗这样的无法直接获得“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的国家,都利用逆向研制的方式成功的仿制出了自己的76毫米舰炮。“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的四处开花结果,为其赢得了“舰炮中的AK-47”的美誉。

  当然,这样的舰炮与中国也曾经有过一段绯闻。那还是上世纪80年代“中西蜜月时期”,为了提高中国的中口径舰炮水平,中国开开始了向西方学习的阶段。当时,西方国家最为成熟的两款舰炮分别是法国100毫米紧凑型舰炮和意大利的“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中国更是对研制100毫米紧凑型舰炮的法国克勒索-洛瓦尔公司和76毫米舰炮的意大利奥托-梅莱达公司进行了详细考察。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法国100毫米舰炮更符合当时中国的实际需要。于是,“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与中国擦肩而过。

  虽然,中国没有引进“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非常可惜,不过好在中国在日后根据从俄罗斯引进的AK-176型76毫米舰炮,研制出更为先进的PJ26型单管76MM隐身舰炮。(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舰炮口径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