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7艘071登陆舰已下水 传闻已久075舰为何还没现身?

第7艘071登陆舰已下水 传闻已久075舰为何还没现身?
2019年01月03日 08: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2018年初,展望新一年中国海军会有哪些新型战舰现身时,不少军迷都把票投给了“075”,也就是传闻已久的直升机两栖攻击舰,但在过去的1年里,075并没有现身,倒是071型船坞登陆舰在持续“下饺子”,在2018年岁末,第7艘071坞登下水,那么,2019年我们能看到传说中的075吗?

图片:071能带4艘726图片:071能带4艘726

  在军迷们的设想中,075将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海军“黄蜂”级、“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一型“小平顶”。其满载排水量或可达到3万多吨,超过了一些国家的航母,大幅提升航空运作能力和垂直登陆能力,可携带至少20架以上的直升机,且能保留运作726型气垫登陆艇的大型坞舱。

图片:中船重工展出的出口型两栖攻击舰图片:中船重工展出的出口型两栖攻击舰

  但是,对在我军十分重视的两栖登陆作战任务中,跨海登陆作战才是重中之重。

  直升机可以快速运输空突部队,突袭敌中枢指挥部,占据战略要地,两栖攻击舰就算像“美国”级那么大,也就是多个20来架直升机,远不如夯实陆航和空突部队,加强其跨海登陆作战能力来的现实,见效更快。

图片:美国级强化航空运作能力,却取消了坞舱图片:美国级强化航空运作能力,却取消了坞舱

  现在,我军陆航部队正在大力转型空突部队。陆航部队具备了一定将旅级空突部队进行跨海作战任务的能力,这些部队虽然是轻装为主,但可以运载“山猫”全地形突击车,加上最新的直-8宽体(直-8L)型直升机快装备,一个空突旅往往有近百架各型直升机,显然要比“小平顶”效果好得多。

图片:吊运山猫的直-8G图片:吊运山猫的直-8G

  应该说,按照中国造船工业的技术积累,建造一艘3到4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一点问题都没有。

  第二艘航母都“多快好省”造出来了,两栖攻击舰的大型坞舱、直升机库、升降机以及两栖指挥系统都没什么技术难度,但舰载武装直升机还是空白,海军陆战队航空兵部队前不久获得的直-8C型新型舰载运输直升机,居然还是“低配”的。

图片:海军新装备的直-8C,可视作是075配套的图片:海军新装备的直-8C,可视作是075配套的

  如果仅仅只有舰载直升机,那么两栖攻击舰在未来高强度的渡海登陆作战中的意义并不算很大,垂起战斗机才能让它发挥克敌制胜的关键作用,但中国现在发展垂起战斗机难度很大,一时半会造不出F-35B类似的机型,航空工业追赶的脚步有多快,决定了我们的“小平顶”和世界最好产品的差距有多大。

图片:F-35B对小平顶的意义很大图片:F-35B对小平顶的意义很大

  倒是目前咱们持续建造中的071,兼顾一定的垂直登陆任务,具有很强的立体两栖登陆能力,更适合现阶段中国海军。

  其拥有一个可同时起降2架直-8大型舰载直升机的直升机起降甲板,机库更可容纳4架直-8,大型坞舱可容纳4艘726,而一旦改为两栖攻击舰,像4万多吨的“黄蜂”级,LCAC气垫登陆艇的携带量也只有3艘,在投送能力上其实是变弱了。

图片:071可同时起降2架直-8图片:071可同时起降2架直-8

  所以还是那句话,075两栖攻击舰现在不现身,和我军两栖登陆作战的主要任务关系很大,毕竟需求决定了产品,而在吉布提这样的海外任务中,能带4架直-8的071也能凑合用了,中国的两栖攻击舰,还处于好事多磨的发展阶段。(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