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国多次卖给中国武器 如今购买国产火箭炮还学技术

这国多次卖给中国武器 如今购买国产火箭炮还学技术
2019年01月02日 17: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火龙480”火箭“火龙480”火箭

  中国现代军工企业与一些老牌工业强国相比起步较晚,尽管中国地大物博,拥有可观的自然资源,但仍然因为技术的原因而羸弱。新中国成立后,不但军工企业要自己摸索发展自己的技术,更紧要的是要借鉴使用外来技术,尽快成长,使自己强大起来。在新中国刚起步时,唯一能够寻求援助的军事大国只有苏联,其向后来中国军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意义重大的援助。后来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从而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认可,中国也得以与更多国际友邦展开合作,并从中汲取了许多宝贵的军工技术。

“火龙280-A”火箭正在发射“火龙280-A”火箭正在发射

  随着中国军工的日益强大,中国武器也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舞台展示自己。·在近期举办的一次军事装备展会上,中国展示了自主研发的“火龙280A”制导火箭。该武器的特点是其作为短程导弹,可以由AR-3火箭炮发射系统发射,能够安装 480 公斤的破片战斗部,制导精度约30米。与传统的导弹发射手段不同,由于采用火箭炮的发射方式,因此其机动性比导弹要更高,发射成本也更加经济。

  12月26日,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闻中心所发表的《大国顶梁柱》文章中提到,这款导弹目前已经成功出口。该型号导弹在2017年完成了试射和研发工作,而在之后仅仅一年的时间便博得了客户国家的信任,并且在展会当场就签下了签订了产品及技术购买合同。这充分表明作为世界顶尖的军事工业强国,中国军工的实力已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中国空中预警机中国空中预警机

  中国军工的崛起,除了众多以国家富强为己任的专家学者们的摸索,也少不了来自外国朋友的无私帮助。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好兄弟,苏联在新中国成立后率先承认中国,并与中国建立起了亲密无间的战友关系。在中苏蜜月期,苏联为中国提供了规模庞大的军事装备和技术援助,帮助新中国的军工业迈出了步履蹒跚的第一步。尽管随后中苏关系交恶渐渐疏远,但两国友情的积淀犹在。

  苏联解体后,原属加盟国的乌克兰向中国出口了“瓦良格”号航母,帮助中国圆了航母梦。原来在苏联军工企业任职的乌克兰专家出于中苏友谊开始大规模赴华,对技术和材料等知识掏心掏肺,毫不保留。作为苏联装甲车辆主要生产地的白俄罗斯,其输出的重型汽车技术也给了中国极大的帮助。苏联当初给了中国军工业以启蒙,而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则助力中国军工走向了世界之巅。

白俄罗斯装备的导弹发射车白俄罗斯装备的导弹发射车

  迄今为止,乌克兰已经向中国出口了30类左右的军事技术,其中不乏舰艇与飞机的动力系统、雷达和导弹等关键装备。白俄罗斯则直接帮助中国最强有力的国之利器“东风”导弹从拖车时代进入“储存-运输-发射”车时代。也正是白俄罗斯给中国提供的特种载重车技术,为中国之后的各种运载式导弹和火箭的研发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撑。

正在进行打靶训练的中国产火箭弹正在进行打靶训练的中国产火箭弹

  目前,中国的导弹和火箭装备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离不开昔日兄弟国家所提供的无私帮助。“20年前,你们是我们的学生,现在,我们是你们的学生。希望你们能毫无保留地把技术教给我们……”在签订完“火龙”的出口贸易合同后,白俄罗斯的负责人这样说道。当年倚仗援助崛起的中国军工产业,已经成长地足够成熟,将有能力把自己的技术自豪地提供给别人,展现自己的强大。( 作者署名:情报官/军情解析)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