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所捕中国鱼雷为何两个螺旋桨?有效提高航行效率

越南所捕中国鱼雷为何两个螺旋桨?有效提高航行效率
2019年01月02日 16: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颗被越南富安省渔民打捞的中国鱼雷引起热议。很多网友担心称,这可鱼雷如果是解放军目前最先进的鱼雷可就赔大了。也有很多网友说,怕越南人将这款他们从来没见过的鱼雷拆开研究并进行仿制。

  然而网友们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我军最先进的鱼-10鱼雷目前仍大部分处于保密状态,自然不可能这么轻易地被越南这种国家拿到。从外形上来看,该雷更像是鱼-3型鱼雷,然而很多细节又不符合鱼-3。但可以完全肯定的是,这是一颗我军训练用的操雷。

  何为操雷?就是代替真实鱼雷的训练用雷,该雷雷头质量轻,发射出去后可以自行浮上水面(因此让越方捡到),便于回收再次进行训练,能节约我军训练成本,还能使鱼雷操作水平得到提升。然而装有战斗部——战雷头的鱼雷则质量更重,即便发生哑火,依靠其自身重量则会沉到海底,像越南这种实力的国家无法对其打捞。

  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该操雷制作工艺良好,雷身流畅,但很多人会发问为何它的推进螺旋桨会是纵列两具呢?

  这是因为,纵列螺旋桨的后部螺旋桨的螺距比前部螺旋桨更大,因为后部桨叶承受了前部桨叶的大部分尾流,这就导致后部螺旋桨在水里沿着轴线前进的速度更大,能使螺旋桨在直径限制和载荷过重的情况下增大桨叶面积,桨叶的单位面积载荷也能随之减小,有效提高鱼雷航行效率,减轻或者避免液体产生的空化作用和振动。

  总而言之,可以适当增加鱼雷的推进力,解决空泡对螺旋桨的损伤问题和振动问题。这种螺旋桨系统学名称为“共轴对转螺旋桨”。

  然而这种设计并非没有缺点,同常规螺旋桨而言,共轴对转螺旋桨在运转的过程中会发出更大的噪音,不利于隐蔽攻击。而且这种动力系统反而使传动系统的结构更为复杂,鱼雷本身的重量也随之增强。

  这种设计我们不陌生,俄罗斯的ka-52武装直升机也采用了类似的动力系统设计。该机的设计师深知,传统单螺旋桨会浪费能完全被利用的尾流。而共轴对转螺旋桨在运转过程中,上下两部螺旋桨桨叶分别以相反的方向旋转时,互相发生出的叶尖涡流能互相抵消下去,这样就能提升发动机做功效率,使ka-52武装直升机的飞行速度和机动性得到有力保证。而且这种螺旋桨系统在一个螺旋桨工作时,另一个螺旋桨会产生阻止上一个螺旋桨转动的扭矩力,使ka-52武装直升机不会原地打转,所以,ka-52取消了尾部螺旋桨。(作者署名:利刃巨透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