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LCA战机终于形成战力 却面临服役就落后的尴尬

印度LCA战机终于形成战力 却面临服役就落后的尴尬
2019年01月02日 10: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得不说,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位于南亚次大陆的印度显然是一个神奇般的存在。而根植于其国民性中那份奇葩,又在这个国家的方方面面被展现的淋漓尽致。在这当中,因为各种令人匪夷所思的事迹而“享誉全球”的印度军工行业,就是极为经典的例子。如果让我们评选出一款最能代表整个印度军工行业的武器型号,那么由大名鼎鼎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倾尽数十年打造的LCA“光辉”战斗机十有八九可以高票当选。

  印度军工一直以各种匪夷所思的事迹而“享誉全球”

  这个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被提出的轻型战斗机项目,一直以来被当成了印度空军乃至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的天字第一号工程。值得一提的是,在不知道熬白了多少代印度航空人的头后,已然成为印度航空工业象征的LCA战斗机,似乎终于可以让印度空军暂时松一口气了。据媒体报道,印度LCA“光辉”战斗机将于本月4日获得最终作战许可(FOC),这也标志着这款战机已经具备了比较完善的作战能力。这离LCA战机项目提出,已经过去了近40年的时间。

  历经近40年,LCA战斗机终于将要具备完善的作战能力了

  不过,虽然说LCA战斗机的最终作战许可试飞工作基本完成,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个项目就已经圆满成功。因为到目前为止,其基于最终作战许可设计的量产型,依旧未能开始生产交付。印度空军第45“飞刀”中队现役的10架LCA MK.1,均是早在2006年就已经签署采购协议的初始作战能力(IOC)版本。尽管印度空军方面不止一次要求提高LCA战斗机的生产交付速度,但根据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制定的时间表,首架具备最终作战许可的量产型LCA MK.1,最早要到2021年9月才能正式交付印度空军使用。

  已经交付印度空军的10架LCA均为IOC版本

  此外,鉴于目前已经开始量产的LCA MK.1战斗机处于一服役就落后的尴尬处境。印度空军希望在更先进的LCA MK.2研发完成之前,先推出一款装备了以色列EL/M-2052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和新型电子战系统的LCA MK.1A用于过渡。然而,不出大家所预料的是,计划在2018年进行首飞,配备有F-414先进中推的LCA MK.2,却因发动机的配套问题而被推迟。同时,就连打算用于过渡的LCA MK.1A也因为项目成本上涨过快而遭到了印度国防部委员会的项目审查,前景未知。

  作为后续改进型的LCA MK.1A与MK.2一如既往的出现了延宕

  相比之下,作为印度宿敌的巴基斯坦,其投资与中国联合研发的JF-17“枭龙”战斗机,虽然项目提出以及原型机首飞等时间点都要晚于LCA轻型战斗机项目。但由于良好的项目管理以及扎实的科研基础,“枭龙”战斗机反倒是先于LCA进入了量产、服役阶段,更不用说其综合作战性能还要超过后者。此外,与LCA MK.2对标,同样装备有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和先进航电系统的“枭龙” BLOCK3也正处于研发状态,其进度已经领先于被印度空军寄予厚望的LCA MK.2项目。

  相比之下,更晚立项首飞的“枭龙”已经实现了反超

  显然,在同属轻型战斗机的“枭龙”系列的衬托之下,“慢工出细活”这个常识并不适用于印度军工行业及其耗时近40年倾力打造的LCA战斗机。至于一代神机LCA那冗长的研发周期到底给印度人带来了什么收获,这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才能感受得到。从“枭龙”与LCA这两个项目那截然不同的结局,我们不难看出,一款先进装备的研发想要获得成功,光靠硬堆研发周期是行不通的。优秀的项目管理制度,以及扎实的科研基础才是关键,而这些恰恰都是印度人目前所极度欠缺的。(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