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解放军模块化营房新颖齐全 俄军板房则像地堡

俄媒:解放军模块化营房新颖齐全 俄军板房则像地堡
2019年01月02日 10: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 (AST中心)的官方博客BMPD 转发了中国空军的一组新式驻训模块化板房照片,并称赞设计新颖、功能齐全。与此同时,好事网友也翻出了俄罗斯海参崴内务部第5960部队使用的新式作训模块化板房,两种设计风格迥异的模块化板房都是军队营房建设的新成果。

  大家来看看这两种模块化营房哪种更好?

  图片:中俄两军模块化营房外观差别迥异,一个就像是正常的楼房,一个则是长得像毛毛虫的地堡。

  2018年12月30日,空军发布了一则新闻,报道了空军某部探索实践移动营房保障模式,并称首批新型箱式组合板房在新疆某机场投入使用,使得在此驻训的空军士兵“新年有了新家”!

  图片:题图上面的房子其实是这样一个个小模块化房间组合而成的。

  众所周知,过去部队驻训,很难有房屋居住,很多时候是搭建帐篷。我们在陈凯歌电影《大阅兵》中,就看到阅兵村中,空降兵部队的参阅官兵住在大型的帐篷中。

  这种来自于苏军的习惯,成为了中俄两军共同的历史传承。帐篷虽然轻便简易,但是防风性、保暖性等都不佳。

  图片:我军和俄军过去驻训部队都曾经住过这样的帐篷。

  后来,也采用了一些民用的彩钢板房,但是在西北地区,彩钢板房密封性防沙性都不好,其他一些生活保障设施也不方便。

  据报道,这批新型箱式组合板房,是空军设计、采购的首批移动式保障用房,具有配套齐全、高度集成、安全可靠、拆装简便等特点。

  这种营房比过去的彩钢板房更加坚固、便捷、完善,不但空调、卫浴等一应俱全,能够抵挡西北肆虐的寒风和沙暴,还能够像集装箱一样合并组成,成为会议室、餐厅、娱乐区等功能性房屋。这批模块化房屋能够保障400人的生活作训。

  图片:中国空军模块化板房内部设施一应俱全。

  我们再来看看网友贴出来的俄罗斯模块化营房。

  这个海参崴内务部第5960部队的模块化营房由德国公司设计建造,外形是一个个圆鼓鼓的地堡,四周有链接的门廊,可以进行合并重组,组成各不相同的功能区域。

  图片:俄罗斯军队的模块化营房,可以自由组合。

  据报道,这种房屋的外墙采用铝制结构,房屋上开有狭小的采光窗口。由于海参崴地处北方,这种类似爱斯基摩人雪屋的板房圆滚滚的,在冬季的寒风中具有更好的稳定性。房屋顶部还有排气装置,冬季还能够接入暖气等。

  另外房屋被涂上迷彩,更符合野外驻训需求。

  图片:俄罗斯模块化营房内部设施。

  中俄两军风格迥异的两种模块化活动板房,大家觉得哪种好呢?都喜欢哪种呢?欢迎评论讨论!(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