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海军陆战队迷彩太鲜艳不利于隐蔽?需更新贴近实战

我海军陆战队迷彩太鲜艳不利于隐蔽?需更新贴近实战
2019年01月02日 16: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建军几十年来,我军一直在经历着个各种各样的挑战,也在各种新生事物的冲击下不断地适应改变。一路走来,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成就,当然不可避免的就会有缺点在产生。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与各国都进行了大小程度不一的合作演习以及相关的技术交流,在交流中,从其他国家的军队中也吸取了很多经验,发现了不足。在2018年里,中国与俄罗斯的各种军演交流中我们听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声音。据观察者网报道,在“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因为演习涉及诸多兵种,所以我军的官兵身着各种颜色的迷彩作训服,看起来五颜六色,而俄军的官兵都统一身着同一种迷彩服。这里俄军官还说道,我军的一些兵种的迷彩服颜色过于鲜艳,在作战环境中难以起到伪装作用,不利于隐蔽作战。这是怎么回事呢?

中俄海军陆战队交流中俄海军陆战队交流

  其实有些事情很简单,一张图就能说明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俄军与我军的迷彩服配发机制问题——俄军是根据作战环境来决定穿对应的迷彩服,而我军则是根据军种来配发,用以区分各兵种。那么,这样一来我军的这种配发机制就暴露出了较大的问题。首先提到的就是海军以及空军的空降部队的迷彩过于鲜艳,在作战环境中难以起到隐蔽效果。之前由于我军海军陆战队人员较少,作战任务单一,所以选择的迷彩服是鲜艳的海洋迷彩,空军空降部队因为要考虑城市作战,所以在迷彩中添加了天空蓝以及城市的主体灰色。但是随着作战任务的转变,海军陆战队以及空降兵部队已经实现了转型并扩大。

  之前的理念也已经不再适用,所以也就是现在为什么被众多网友吐槽的部分原因。其次就是我军的这种迷彩服配发机制不因作战地域环境来配发,就导致了所配发的迷彩与所处作战环境不一致的现象。比如,我们有时会在新闻报道中看到有的部队有丛林巡逻的任务中,身上穿的是荒漠迷彩,隐蔽作用有限,这样的话迷彩就失去了最初的意义。当然了,这些问题并不能就全盘否定了07式迷彩的出色伪装能力。在我军配发的07式迷彩中,伪装效果非常优异的就有林地迷彩、荒漠迷彩以及丛林迷彩。

  在合适的环境使用对应的迷彩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最佳伪装效果。比如我们熟知的07式林地迷彩,也就是常说的通用迷彩,不仅在林地中伪装效果就很好,而且在山石林立山区寒区也有着意想不到的伪装效果。我军官兵身着07式林地迷彩,在山区几乎可以与山石融为一体,展示了林地迷彩强悍的伪装效果 。我军的07式丛林迷彩在丛林中伪装的效果也是非常优秀的,但是却在区分兵种时被火箭军装备,之后的陆军中主要装备的是林地迷彩以及荒漠迷彩,比较受局限,而且林地迷彩在丛林中的伪装效果就比丛林迷彩差了很多。

  而在武警部队中其实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武警特战部队的虎斑迷彩在丛林中伪装效果非常优异,但是在荒地以及山区却非常扎眼,失去了伪装效果。在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训练中,联训地点在山区荒地。俄军身着于荒地颜色接近的迷彩,而我方的武警特战身着的却是与环境相差较大的深绿色虎斑迷彩。武警在反恐作战中经常出入山区雪地以及荒漠地区,很显然,一身深绿色的虎斑迷彩已经不再适合。但是不久前,武警特战部队身着一身土灰色版的“荒漠虎斑”亮相,根据相对作战环境改进了荒漠版虎斑迷彩,可以从曝光的图片中看到,“荒漠虎斑”优秀的伪装效果。

  综合的来讲,我军现阶段确实缺少一种能够应对多种环境综合性迷彩,结合之前遇到的情况,我军最主要的是现有的几种迷彩中,几乎没有一款能够在草地中伪装表现良好的一款迷彩,尤其是那种黄绿相间的杂草丛中,只有荒漠迷彩还有些伪装效果。这一点在之前的世界狙击手大赛中就显露了出来,所以新迷彩的需求也就越来越明显。

  那么有没有一款迷彩能够基本适应大多数环境呢?答案是有的,它就是全地形迷彩。既然说到这就不得不提一下美军了,众所周知,美军为了本国利益几乎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基本都进行过战斗,在实战化的经验上自然比较充足,在美军的迷彩换装历史上,也经历过不少坎坷。

  最早的三沙迷彩以及爷爷辈的四色丛林迷彩就不提了,自ACU通用系列的UCP迷彩走向阿富汗战场,美陆军就走上了叫苦不迭的不归路。因为UCP“水泥服”的伪装效果实在难以恭维。所以06年之后美军开始反应要求更换新迷彩,但是伪装效果较好的沙漠数码迷彩已经被美海军陆战队使用了,本着不与“兄弟”争抢的原则,美陆军要求更换早在01年参加竞标的但是输给UCP的MC迷彩。

  在经过了阿富汗战争的洗礼之后,陆军总结出了几点,第一UCP基本没用,第二,海军陆战队的沙漠数码效果非常好(但不是自己的),第三,MC迷彩表现中规中矩,各种环境伪装效果表现优异。所以最后定型就准备换了MC迷彩。但是因为经费问题,陆军为了省下版权费就绕过了MC迷彩的厂商CP公司,选择了之前竞标失败的天蝎W2迷彩并进行改良。而天蝎W2从外观上基本与MC无异,所以美陆军就开始换装之路,这就有了现在的OCP迷彩。

  那么全地形迷彩主要有哪些优点呢?以美军的MC迷彩为例,它主要包含了6种颜色,包括暗棕色、中性土灰色,卡其绿,中性绿、沙漠粉以及亮灰色。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各种因素,包括地形、季节变化、太阳光线折射问题等等。这些色斑综合在一起,就让MC迷彩就表现出了说“黄不黄,说绿不绿”的暗色迷彩,而且根据光线不同,还会折射出不一样的效果。所以也就出现了能够在大部分环境基本适应的优良效果。

身着全地形迷彩的俄军特种部队在战场身着全地形迷彩的俄军特种部队在战场

  而随着战场形式多变的现代化战争推进,一种迷彩已经不能够完全适应整个战场,换装全地形迷彩已经是趋势所向。不光美军,俄罗斯、英国等等国家都根据自己国家的植被情况以及战场环境所涉及的因素自行研制全地形迷彩,并已经陆续装备了部队使用,并且在部队中反响不错。中国早在2015年的阅兵式就已经曝光了一款迷彩,但是并没有时装部队,算是为军队与全地形迷彩的初步尝试。之后各部队也开始了自购装备,前不久曝光的空突旅又一次出现了定制版的全地形装备(并没有迷彩)。而几个月前军网报道的图片中,可以看到新迷彩正在部队参与测试,相信不久的将来很快就会装备部队。

  随着不断的改变,部队也会越来越贴近实战化,换装新迷彩只是第一步。也许有人会问,中国军队几十年不打仗了,能不能接受实战化的考验呢?事实会给你唯一的答案,毕竟上一个这样认为中国的,被打的很疼。(作者署名:木子双月/晨曦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