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支5.8口径步枪非95式 火力比81杠猛却没装备

中国首支5.8口径步枪非95式 火力比81杠猛却没装备
2019年01月02日 09: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要问中国小口径突击步枪有那些?大家会不约而同的回答95或95-1,但是中国第一支小口径步枪87式却鲜为人提及,它可在中国小口径突击步枪发展史上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加入越南战争,将使用了11年的7.62毫米口径的M14突击步枪替换为5.56毫米口径的M16突击步枪。

  ▲美国海军M14狙击手

  越南战争是世界上小口径突击步枪首次参与实战,并经实战检验效果极佳的典型案例。

  口径小于6毫米的步枪被称为小口径步枪。最早研发小口径步枪的实际上是苏联,一战时他们为控制步枪的连发精度,突发异想研发出口径较当时标准步枪小一些的自动步枪,但未被引起广泛重视。后来美国在一次专题学术研究时,建议军用步枪小口径化,得到军方认可。

  ▲越战中美军使用的5.56毫米口径M16A1

  占了便宜的美军和吃了亏的越南士兵似乎给全球各个国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枪械应用课,明白了一个道理:对于轻武器装备来说,口径大并不一定是真理。小口径子弹小而轻,士兵可以在不增加负荷的情况下增加弹药数量,枪的重量自然会减轻;小口径子弹装药少,作用于枪上的后坐力比较小,稳定性提高了命中率,弹头在人体内部更容易失稳翻滚,杀伤力更强。

  ▲小口径子弹弹道射入动图

  越南战场上铁的事实,让中国军工人如梦初醒,于是在1970年开始着手研发中国小口径突击步枪。当时军工专家指定了四个型号,后经多次实验和论证,1978年正式拍板将来采用5.8毫米的小口径型号的自动步枪。

  ▲5.8弹头与56式7.62弹头射击山羊的毁伤情况

  子弹口径已敲定,但当时中国装配的全是清一色的7.62毫米口径的56式枪族,这些枪械都是在苏联枪械基础上仿制的,并且库存弹药充足。既换枪又要换弹,不光储存弹药浪费严重,还在攻克技术上有很大难度,如果研发好了可以,万一研发失败将损失惨重。

  ▲87式步枪上的5.8mm弹药

  经会商决定还是小步慢走稳妥一点,先试研制一款小口径突击步枪。于是1987年,在81式突击步枪的原有基础上,研制了中国首款5.8毫米口径的突击步枪,俗称87式突击步枪。

  ▲87式步枪早期型,外形和81式步枪很像

  87式突击步枪和81式步枪相似,采用了活塞短行程自动原理。不同的是除了使用小口径子弹外,首次把工程塑料和铝合金材料运用到自动步枪上,在当时还引起了许多人的质疑,认为工程塑料的硬度达不到制枪的标准,结果令人刮目相看。

  ▲87A式突击步枪

  该枪从外观上看比81式厚重敦实,结构紧凑,第一次在钢件表面采用了黑色磷化工艺处理,与现行95式类似,增加了防腐性和耐磨性。机匣都是冲铆式铸造,机盖外形比81式更显得棱角分明。与81式最大不同的是上、下护均为工程塑料铸模而成,并有多个圆形散热孔,即起到散热的功能,又防止手握打滑。枪托呈“L”形,内心为铝合金,外包裹工程塑料,抵肩部粘有橡胶,便于射击时缓冲后坐力。

  ▲5.8mm弹药

  87突击步枪枪全长945 毫米,空枪带弹匣重 3.95 kg,瞄准基线长 317 毫米,弹头初速920米/秒,有效射程400米,理论射速700发/分。87式突击步枪直射距离比81式自动步枪有所增加,在射击时,不需要临时改变表尺,即可对有效射程内的目标实施射击,火力得到大幅提升。

  ▲81式(上)与87式(下)对比外形很像

  87式突击步枪重量轻、手感好,子弹初速大、杀伤威力强、作用到目标点效果好。但是在经过实验时也发现连续射击时由于射速快,经常出现卡壳现象。如遇到恶劣天气条件,像沙尘,污水等环境射击时会受限,故障频繁,不如81-1皮实抗造。

  ▲使用87A式突击步枪的武警部队

  不管枪好不好,能够造出中国的第一款小口径突击步枪在当时也算是军工行业的一大进步。又经两年的不断探索,生产出了新一批改进型的87A式突击步枪,被称为1987A式5.8mm突击步枪,这种新型号的突击步枪性能得到大幅改进。

  ▲87A式步枪

  不巧的是当时81式步枪在西南边境刚经过实战检验,性能备受官兵好评,况且7.62毫米子弹库存还有大量剩余,所以87A步枪只试验性地少量装备部队,直到比它优越的95式自动步枪定型以后便彻底消失。

  ▲从装甲车跃出的士兵拿着87式步枪

  如果评论87式突击步枪,可以用“生不逢时”来形容,因前有经典的81系列,后有全新的95系列,它只能作为“幕后英雄”的过渡性用枪,所以没有批量生产,但它开创了中国小口径突击步枪的先河,并且首次使用了工程塑料等多种新型设计理念,实践验证了中国5.8毫米枪弹的研制成成果,为后来的95式枪族系列的研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87式突击步枪在中国的枪械发展史上有功不可没的一笔。(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56式、81式、87式、03式步枪合影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