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固定翼预警机可从滑跃甲板起飞 但付出代价太大

中国固定翼预警机可从滑跃甲板起飞 但付出代价太大
2019年01月01日 10: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胡诌施佬

  随着首艘国产航母第四次出海试航,毫无疑问该舰距离正式入列又进了一大截。这次出海的国产航母上,出现了包括歼-15、直-8和直-9系列舰载机的等比例模型。虽然别的媒体根据辽航警所划区域猜测的舰载机上舰试验有没有施佬是真不知道,不过毫无疑问的事情这次试航中有关舰载机在机库内和甲板上进行调度运行的试验必然要占据相当的部分。

  ▲ 国产航母的试航虽然只进行了四次,但却已经给人以“过气”感,军迷们真的不好伺候

  毕竟飞行甲板上画的甲板标线有了不少的变化,好使与否都得靠海试来检验。

  ▲ 之前的标线,基本上还是以辽宁舰的经验来的

  不过虽然国产航母在结构和布局上有不少的改进,但在一件事情上基本是没有什么变化的,那就是该舰上使用的预警机,仍然是传统的预警直升机。虽然按照解放军与英国皇家海军使用预警直升机的一般方式,当预警直升机以3000-4000米的高度飞行,并且前出到航母主要威胁方向上,距离航母150-160公里的情况下,理论上可以为航母提供额外的数百公里早期预警距离,但这种预警能力及其持续预警时间相对于固定翼预警机要差得远。

  ▲ 虽然大家都不看好舰载预警直升机,但是其性能比起啥也没有还是差别很大的

  对中国海军来说,在航母这种总共只使用了6年的战舰种类上,其实根本没有所谓的“传统”。舰载预警机之所以要延续到国产航母上,主要的原因自然还是国产航母使用的滑跃起飞方式无法有效运作类似E-2那样的固定翼舰载机。

  好消息是中国确实要开发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坏消息是还在开发中……。

  不过中国海军并非像皇家海军那样,凑合着用舰载直升机凑合出了真爱,那种先用“海王”舰载预警直升机用了30多年,然后又要用“默林”直升机再凑合30多年的事情,解放军显然也不大做得出。虽然在当年准备为航母配备舰载预警直升机的时候,我军确实一方面进行自主型号的研发,一方面还从俄罗斯购买了9架卡-31预警直升机。但是作为一个同时还在研制正规固定翼预警机的国家而言,解放军在舰载预警机的研制上投入的精力和资源显然是极为可观的。

  ▲ 解放军的卡31不仅没上过航母,连雷达展开的照片也很少见

  但即使如此,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在研制成功后依然只能配备在有弹射器的新一代国产航空母舰上。虽然在技术角度上看,并不存在所谓“固定翼预警机无法使用滑跃方式起飞”的定律,但考虑到滑跃起飞所需的功率重量比,固定翼预警机如果想要在200米左右的距离上依靠滑跑起飞,载机本身在结构和性能上所要付出的代价其实相当不菲。

  ▲ 固定翼预警机靠滑跃起飞并非不行,这倒是未必要一竿子打死

  美国海军在上世纪曾经对S-3和E-2C两款舰载机进行过短距起飞改进的设计探讨。其原因主要是为了满足当时美国国会对于要求美国海军建造3万吨级中型航母以及发展“制海舰”的需求,对在这些较小型舰上运作固定翼反潜机和固定翼预警机提出多种方案。由于美国提出的中型航母和制海舰总体方案都计划采用滑跃起飞/阻拦着舰,因此在着舰方式这件事情上,无论是S-3“维京海盗”还是E-2C“鹰眼”预警机都不需要进过太多改进。

  ▲ 多数制海舰就是带直升机和鹞式,但是美国海军就是要让他们研究固定翼反潜机

  但在起飞方式上,由于没了蒸汽弹射器,无论是S-3还是E-2C都少了不少的外界助力。为了能够在滑跃甲板上起飞,想办法增升就成了他们的出路。按照美国海军的设想,两种飞机首先都需要运用吹气增升(S-3计划使用的是更复杂的内吹气增升襟翼,E-2C则使用比较传统的上翼面吹气增升)。

  ▲ 当年YC-14如火如荼,吹气增升被看做是必要的高科技

  其次要做的,就是提升舰载机的动力,考虑到蒸汽弹射器的强大性能,固定翼舰载机在这件事儿上的动力补充可不只是简单地搞一个增推型号就能够搞定的。按照美国海军当时的计算,S-3如果要滑跃起飞,就需要把动力加倍,从2台TF-34涡扇发动机增加为4台;E-2C则要干脆抛弃涡桨发动机,要么也使用4台TF-34涡扇发动机,要么干脆换上2台功率更大的CFM-56涡扇发动机。

  ▲ 嗯,机体不变,动力加倍,可谓是“大不一样”

  考虑到2台CFM-56涡扇发动机实际上已经可以让一架50吨左右的波音737-300起飞,用这样的动力系统驱动一架起飞重量不足30吨的E-2C,足见短距起飞性能要求要让飞机付出多大的代价。

  ▲ 至于这E-2的动力就更加……

  对于歼-15这样的歼击机而言,本来空战就要求其具备高推重比,因此增加战机的推重比本来就属于提升性能的方向之一,问题倒是不大,但对于反潜机和预警机这种本来更加强调省油和经济性以延长续航时间(这两款机种的续航时间都是其战斗性能的重要部分)的飞机而言,装这么多台推力过剩的涡扇发动机不仅会增加飞机本身的复杂度和造价,降低飞机的可靠性,毫无疑问也会增加飞机的耗油,缩短飞机的续航时间,影响战机的作战表现。

  ▲ 4发布局还会影响机翼的折叠,增加飞机在甲板上的占地面积

  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终将走向弹射大甲板航母的中国海军而言,虽然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可以算是当代中国航母的主体,但毫无疑问他们所代表的滑跃起飞形式终将成为“少数派”。为这有限的航母专门研发性能并不经济的预警机,显然也不是什么合适的办法。

  ▲ 科学的国产未来航母和不科学的国产未来航母,弹射器都是标准配置

  在这样的情况下,舰载长航时无人预警机虽然目前还只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但却似乎比大改一番的舰载预警机更有潜力成为滑跃起飞航母在舰载早期预警领域的有效补充。当然施佬也说了,这一设想目前还没有真正付诸实践,毕竟“舰载”、“预警”、“长航时”这三个定语,哪两个和“无人机”组合到一起,目前还都不是什么容易的差事。

  未来会怎么样呢?2019年,施佬和大家一起看吧。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预警机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