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白俄外长评价对华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且双向互惠

白俄外长评价对华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且双向互惠
2019年01月01日 11: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根据白俄罗斯外交部网站29日报道,白俄罗斯外交部长弗拉基米尔?马克伊在接受日本NHK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就对方提出的如何评价白俄罗斯同时与俄罗斯、中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这位外长回答称:白俄罗斯同时与俄罗斯和中国有着明确的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关系,三者在这方面没有利益冲突。

  他表示:“没有出现任何冲突。在我们看来,目前与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建立了非常明确的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合作关系。”

图片:联合盾牌联合反恐演习中的中国武警战士和白俄罗斯同行。图片:联合盾牌联合反恐演习中的中国武警战士和白俄罗斯同行。

  马克伊称:“我们开始与中国在军事领域开展更加积极的合作,因为我们的俄罗斯伙伴并不总是愿意协助我们制造一些必要的以确保我们国家更加安全的新型武器。”

  他相信,与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不针对第三方,发展这方面的合作,白俄罗斯的原则是加强自身的“军事力量和安全”。

  马克伊补充说:“我们的总统曾就该问题指出,感谢我们的中国朋友帮助制造了几乎新型的武器--射程达到300公里的火箭系统(多管火箭系统‘波罗乃兹‘)。”

图片:中国帮助白俄罗斯研制的“波罗乃兹”远程火箭炮系统,其技术核心是中国的A-200外贸火箭炮。图片:中国帮助白俄罗斯研制的“波罗乃兹”远程火箭炮系统,其技术核心是中国的A-200外贸火箭炮。

  其实在军事技术交流方面,中国和白俄罗斯不仅仅是“波罗乃兹”火箭炮一种。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白俄罗斯军队还装备有中国的“猛士”军用车辆、CS/VN3 轻型装甲车等。

  其中,东风“猛士”越野车是载重量为0.5-0.75吨级的通勤车辆,在我军大量装备,有着“中国悍马”之称。白俄罗斯引进后作为部队的基干车辆,代替了前苏联时代的军用吉普,成为白俄罗斯军人最可靠的伙伴。

图片:涂有白俄罗斯迷彩的东风“猛士”EQ2050军用越野车。图片:涂有白俄罗斯迷彩的东风“猛士”EQ2050军用越野车。

  CS/VN3型轮式装甲车是一种专门的外贸型全轮驱动装甲车,体积小、重量轻、打击能力较强,具有良好地面机动性和一定的防护性。

  白俄罗斯军队引进后,主要装备快速反应部队,该车还曾经参加过白俄罗斯的阅兵。

图片:运抵白俄罗斯的中国CS/VN3轻型装甲车,主要装备该国快速反应部队。图片:运抵白俄罗斯的中国CS/VN3轻型装甲车,主要装备该国快速反应部队。

  中白之间的军事合作并非是单向的,而是双向互惠的。

  据报道,白俄罗斯总统早年曾向中国军事代表团表示:“白俄罗斯的一些原苏联绝密军事技术会让中国感兴趣,因为白俄罗斯在军事技术领域也有很多新产品,这些产品是在这些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图片:苏联时代生产MAZ重型卡车底盘的工厂现在是白俄罗斯的MZKT。图片:苏联时代生产MAZ重型卡车底盘的工厂现在是白俄罗斯的MZKT。

  据外媒报道,2010年5月,白俄罗斯签署了向中国转让自动化传动装置制造技术的协议,这种技术能在中国12×12和16×16轮式重型牵引车上应用,成为那些大国重器的专用载车。(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重型底盘对于中国军事现代化至关重要。图片:重型底盘对于中国军事现代化至关重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白俄罗斯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